即时新闻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魏峻:

限量发售或与博物馆的公益性相冲突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18日        版次:A03    栏目:【专家观点】    作者:

    

  

  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研究员魏峻认为,从传播博物馆文化、提升博物馆品牌影响力的角度来讲,对数字藏品的推广是非常好的,但博物馆不能参与到数字藏品的商业营销中去。

  “在很大程度上,一些商业机构之所以愿意跟博物馆合作进行数字藏品开发,是希望利用博物馆的品牌影响力为开发行为背书。不排除部分商家和购买者完全出于经济目的考虑。”

  针对目前绝大多数博物馆将数字藏品进行限量发售的做法,魏峻表示不赞同。他说:“从扩大博物馆影响力的角度,应该尽最大可能去加大发行力度,而不是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

  魏峻认为,限量发售会造成两个结果,一是藏品传播面有限,二是客观上助长了把数字藏品作为一种商品来消费的氛围,“这一点跟博物馆本身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的性质有一定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