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传承”是厚植于国人血脉的文化传统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1    栏目:创二代来啦!对话创一代    作者:孙绮曼、严思蕴

  羊城晚报记者 孙绮曼 实习生 严思蕴

  

  羊城晚报:现在您和孩子在企业运营上各自有什么样的分工?

  许平:许志勇2008年回来的时候就接手了企业中的一个包装公司,十几年来,这个公司在他的运营下一直在稳步地发展。现在,我们整体公司里的行政板块也都交给他来管理。我现在的重心还是希望把自己的事业传承给孩子。因为我认为“传承”这两个字在中国人心中是占据很大比重的,孩子接班的过程当中,长辈的引导也很重要。不仅要放手让他去尝试,也要引导他。当然,还要给他一些压力。

  羊城晚报:让您给儿子许志勇的接班打一个分,你会打多少分?

  许平:70分吧。我不给他打太高的分数,是因为我想给他一些压力,让他继续进步。我希望他可以更加吃苦耐劳,看准自己要将重心投入到哪里,在经营方面和人际交往方面累积更多的经验。

  羊城晚报:您觉得两代创业家身上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许平:两代创业家的优势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一代的创业家更能吃苦耐劳,更懂得怎么去节俭。而这一代的“创二代”比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进到大学去接受教育,他们在文化层次上会比我们高很多。作为年轻人,他们接受新生事物的速度也会比我们快很多。以许志勇为例,他回到企业之后,就在企业的用人、改革、公司文化等方面带来了不少新鲜血液。

  羊城晚报:您觉得您和儿子的相处沟通过程有什么样的经验可以给其他的创二代们借鉴?

  许平:我认为两者的沟通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的。毕竟相差了二十多岁,我们两代人所生活的时代背景是不一样的,形成的人生观也必定是不一样的。我们不可能让年青一代人去停留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思想之上,强迫他们按照我们的规章制度去做事,我会比较尊重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羊城晚报:您是怎么样理解传承的?

  许平:我认为“传承”是厚植于中国人血脉当中的一种文化传统。不管是家族家风的传承,还是企业的传承,甚至是为人处世方式的传承,其实都是一门学问。我认为要引导年轻人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之下去多做一些正能量的事情。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不仅传承好企业,让他们把企业发展好,更要让他们明确未来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羊城晚报:您对于财富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许平:我觉得比创造财富更重要的是怎样去用好我们创造出来的财富。作为企业家,我们享受了社会的利益,也要承担起社会责任。从社会中赚到的钱不能只放在自己的口袋里,也要拿出一部分来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