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520带薪放假将成这家广东民企常规动作

天地壹号老板陈生独家回应:尽自己所能做好我能做的事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5月20日        版次:A11    栏目:财经朋友圈    作者:汪海晏、孙晶

     陈生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汪海晏 孙晶

  

  今天是5月20日,一个普通的周五,但是广东有一家企业竟然给员工放了带薪假。这家公司这样通知:“你不婚,家族香火谁来接!我不生,民族复兴谁来撑!在520到来之际,公司研究决定,5月20日后台员工带薪休假1天,谈谈情,说说爱,造造娃。”通知一出,引发社会高度关注,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被推上了焦点。日前,陈生独家回应羊城晚报记者,并表示以后每年520都会放假。

  

  为什么要放假?

  

  羊城晚报:为什么选择5月20日放假?大家都说你是营销大师,这是不是一场做秀?

  陈生:天地壹号成立25年来,一直注重员工福利,以往在每年的传统节假日,元宵、端午、中秋、春节甚至清明假期,公共假日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员工个人生日等等,公司都会提供福利过节费、假期福利礼品、传统节日礼品、女性福利礼品、儿童玩具礼品,增加员工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此次520假期,我们也是充分考虑到,当下众多年轻人活在压力之下,对于生活、工作、婚育等存在较大心理压力。很多年轻人面对长辈传宗接代、光宗耀祖类似的劝婚劝育说教方式往往抵触甚至反感,但我们可以看到像在520这样的纪念日里,年轻人会表达爱意、民政局结婚登记会名额难求。所以我们要用年轻人的方式去鼓励年轻人。

  羊城晚报:针对“天地壹号520带薪放假”一事,网络上存在各种声音,甚至有质疑和攻击,对此,你有心理准备吗?你最想回应什么?

  陈生:我只是尽自己所能做好我能做的事情。网络上存在各种声音很正常,我不会在意。我的员工我来宠!除了520当天带薪放假以外,我还准备了一个大的惊喜。而且以后每年的520,我们天地壹号都会带薪放假,让大家谈谈情、说说爱、造造娃。

  

  打造百年企业的关键是什么?

  

  羊城晚报:作为多家企业的创始人,你认为一家企业最有价值的部分是什么?

  陈生:企业最核心的主线是创造财富,从而使员工得利、公司得利、股东得利、国家得税收,可以说,企业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发展是一致的。当企业利益和社会效益发生矛盾时,应该综合评估,以社会效益为主。就比如有的企业在面对员工婚育问题时,大多从企业角度出发,认为会影响到工作,甚至不愿意招收育龄女性员工。但他们却忽略了,如果员工为了工作,都不婚育了,那影响的将可能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长期发展。所以只从有利于自己的角度出发,势必会损害整个社会的发展,最终制约企业自身的进步。

  羊城晚报:在你心里,怎样才是打造百年企业的关键?

  陈生:我认为百年企业是有一个好的产品,并建立起与之配套的制度和先进的企业文化,使之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并为社会作出一定贡献。现在我们公司,5至8年工龄的员工有525人,8至10年工龄的员工218人,10年及以上工龄的员工有194人。综合统计,5年以上工龄员工占比近三成。从这就不难看出,公司整体员工的稳定性还是很强的,员工为什么愿意长时间服务一家企业,说明归属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