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近视:摘镜or配镜?这些问题必须先了解清楚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暑假带娃就医“必读”    作者:刘欣宇、邰梦云

     图/视觉中国

  

  羊城晚报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邰梦云

  

  “近两周来,不止门诊量比去年同期增加10%,手术量更是达到一天百余台的高峰。”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近视眼激光治疗科余克明教授接受采访时指出,尤其随着广东高考成绩、分数线相继公布,有不少毕业生选择填报军事院校等,这些单位由于对裸眼视力有要求,所以来要求做“摘镜”手术的年轻人比平时多了一倍左右。

  

  近视手术并非“来即做”,而是“来先查”

  

  余克明介绍,目前主流的近视手术以角膜屈光手术和眼内屈光手术两大类为主。前者包含准分子激光手术(LASIK、LASEK、PRK)、半飞秒(FS-LASIK)和全飞秒(SMILE)激光手术,后者以ICL晶体植入手术为主。

  “是否能做近视矫治手术,适合什么样的手术方式,主要以术前检查为准。须经过包括裸眼视力、戴镜视力、眼压、眼轴、角膜厚度等在内的20多项检查,一项也不能少。”余克明表示,经常会遇见比较着急摘镜的患者,但是近视手术不是简单的商品买卖,来了就能做,而是一个医疗行为,必须保有风险意识。

  “如圆锥角膜患者,因其角膜本身厚度和生物力学强度不够,全飞秒手术切削角膜后,会使原有的疾病进一步恶化。”余克明介绍,除了圆锥角膜外,有青光眼、视网膜脱离以及其他全身性病变的患者,都需要综合考虑是否进行手术,并谨慎选择手术时机。而即使没有上述疾病,还得看其角膜厚度如何,一般来说,近视度数超过1000度的患者,可能就不适合用角膜屈光手术来解决近视问题,可以考虑晶体植入手术方式。

  

  家长常犯的几大配镜误区

  

  “孩子在未成年阶段眼睛还没有发育成熟且度数不稳定,除非特殊病理原因,一般是不建议做近视手术的,配镜相对来说是主流。”该院屈光科杨静副教授表示,暑假即将到来,往年的这个时期也是中小学配镜热潮,一些配镜相关误区需要指出。

  “家长最常在这些问题入坑:一是视力下降就要立即给孩子买近视眼镜戴;二是配镜前不在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散瞳。”杨静指出,青少年出现视力下降时,考虑到也有可能是由其他疾病引起的并发症,因此一定要先到正规医院进行系统检查,不要轻易定性为近视甚至着急买近视眼镜。杨静还表示,散瞳不仅安全,还可以确诊屈光不正的类型(即近视、远视、散光)以及获得准确的屈光度数,如此才能判断真假近视从而再考虑是否需要配镜。不过散瞳过后会出现怕光、视近物不清等症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全恢复,为了不耽误正常学习生活,建议尽量趁着假期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散瞳验光。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朋友要求医生必须给个标准答案,仿佛只有告诉他们50度或100度就要戴眼镜,他们才能安心。实际上孩子何时戴眼镜与其用眼需求、是否影响生活等有关,请务必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眼镜。”杨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