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包皮:并非一定要切!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6月28日        版次:A15    栏目:暑假带娃就医“必读”    作者:张华、林惠芳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每年的7月份,各大医院的小儿泌尿外科手术就进入高峰期。“我们一天最多做50台小儿包皮环切手术。”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林炎坤介绍,“手术过程比较简单,六七分钟就能完成一台手术。”

  进入暑假后,经常有家长带上孩子到小儿泌尿外科门诊咨询,“包皮要不要切?什么时候切……”林炎坤表示,其实,小儿包皮并非一定要切的。包皮具有保护阴茎头、防止尿道污染等的作用。通常男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有包茎,而且多数三岁前的包茎都是生理性的包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包皮口会逐渐自行松解,包皮也自然就与阴茎头可以分离了,也就是说能够翻上去清洗。“这种情况属于可切可不切的范围,但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经常翻开清洗,以保持局部的清洁,预防局部炎症的发生。”林炎坤说。

  如果因为包皮过长或包茎导致小儿反复出现泌尿道感染,或者包茎明显,并且排尿时前面还会鼓出一个包包的,则建议尽早手术。一般来说,手术最佳的年龄为5-7岁。

  据了解,目前,给儿童切包皮最常用的是包皮环套术。该方法手术时间短,一般仅需5分钟左右,术中出血也较少,术后切口整齐,外观美观。两周后环套就会脱落。

  另一种是包皮吻合器环切术,这种手术方式是使用吻合器来代替环套,手术时间较普通的环套术长,10分钟左右,术后切口也很美观,基本无痕,并且恢复时间短,但是因需要术中包扎,术后伤口换药,所以该手术方式比较适合大龄儿童。

  孩子在包皮手术后,头两三天会有一些疼痛,一般需口服止痛药缓解,一周内可用药水清洁伤口避免感染,一周后伤口愈合即可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