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乡关情怀:许鸿飞带着“肥女”下乡啦!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11    栏目:现场    作者:朱绍杰

     “肥女”在晒谷坪

  

  文/羊城晚报记者 朱绍杰   图/羊城晚报记者 邓勃

  

  憨态可掬的“肥女”系列雕塑作品,是著名雕塑家、广州雕塑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许鸿飞的标志性作品。

  “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应该要有更多表现快乐、幸福、自信的雕塑作品,给人们带来情感的陪伴。”许鸿飞不断地用作品走近他的观众。

  他最新的一步,是令广大的阳西群众和到访的外地游客,能在沙扒镇月亮湾的海滨沙滩上,与自己的作品近距离接触。

  

  回到家乡 蓝天大海

  

  7月29日,以“塑说乡关情怀,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许鸿飞雕塑艺术百村展·阳西站,在阳西县沙扒镇月亮湾拉开帷幕。本次展览由中共阳西县委宣传部主办,阳西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协办,从即日起至8月29日结束,部分作品同时在沙扒镇渡头村、儒洞镇边海村进行展览。

  许鸿飞的家乡就在阳江市,此展是他百村展的第19站,共展出许鸿飞“肥女”系列作品23件,包括《惊起》《天轮》《夏日》等雕塑作品。据许鸿飞介绍,阳西站展览作品围绕着乡村振兴的主题,既有反映农业农村题材的《肥年肥舞》《丰年》等作品,也根据月亮湾海滨的环境特点,选择多件反映滨海旅游、亲子互动等主题的作品展出。

  许鸿飞在开幕式上表示,回到家乡办展非常有意义——家乡的大海、乡村是自己艺术创作的出发点和源泉,自己正是从这里出发开始追求艺术的梦想。阳西具有悠久历史,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形式多样和特色鲜明的文化资源,也塑造了独特的乡土文化。肥女的作品走出博物馆,回到蓝天大海,一切是那么和谐与自然。许鸿飞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在日常生活中与父老乡亲产生互动,传递快乐与幸福。

  阳西站展览作品围绕着乡村振兴的主题,也根据月亮湾海滨展出地域的特点,展示了多件反映滨海旅游、亲子互动等主题的作品。

  

  新展新作 人与自然

  

  在这个特别高温的夏天,许鸿飞格外忙碌。7月初,在完成《踏歌而来——许鸿飞雕塑作品展》在国家大剧院的开幕工作之后,7月8日,“幸福肇庆”许鸿飞雕塑世界巡展肇庆站又拉开帷幕。

  这个展览选址在肇庆的七星岩东门广场、牌坊广场、岩前村,将艺术融入大美山水间,融入城市公共空间中。该展览展出了许鸿飞经典“肥女”系列作品共计33件,如《岭南之春》《贝茜》《童趣》《鹅为卿狂》《国泰民安》《仙乐飘飘》《虎虎生威》等,涵盖了多个主题。

  从2020年起,许鸿飞开启“雕塑艺术百村展”系列,以艺术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每逢新展,许鸿飞都有新的作品产生。他会根据每个展出场景和空间的不同来创作,让作品与环境之间产生互动。在阳西展览现场揭幕的作品《丰年》,就是许鸿飞不久前到阳西县考察时有感而发创作的:三个肥女象征勤劳而富有阳光气息的阳西人,她们收割稻子时夸张的肢体语言表现出丰收的喜悦,充满了快乐的力量,反映新时代的乡村振兴和农民的精神风貌。

  许鸿飞的作品源自生活中质朴的情感,正是这种快乐的艺术符号,打通了不同语言、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之间的差异。作品无论置身于博物馆还是乡村地头,都能与环境和谐共生,这也是许鸿飞雕塑语言的当代性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