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艺文周报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8月06日        版次:A11    栏目:    作者:

    

  

  规模初具

  广州国家版本馆开馆

  

  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开馆暨展览开幕式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举行。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同步开幕。

  广州国家版本馆现收藏“原大、原样、原色”的影印版《文津阁四库全书》版本,收集了《四库全书》相关的《续修四库全书》《四部丛刊》等正式出版物版本,“四库学”版本规模初具。

  

  省民协换届

  刘晓春当选第九届主席

  

  8月3日,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广东省民协”)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刘晓春当选为广东省民协第九届主席。

  刘晓春现任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暨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民间文学、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

  

  北京动画周

  百场展播讲中国故事

  

  首届北京动画周开启,分8个板块举办活动,覆盖全国20余家电视频道和主流网络平台数百场展播。

  活动突出百年、动画+、产业推动和国际化4大亮点,搭建集展览展映、行业研讨、项目孵化、人才培育、交流交易、评优推优、互动体验于一体的平台。

  

  粤韵潮风

  广东非遗走进新疆

  

  7月3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

  广东省以“粤韵潮风”为主题,选取潮绣、潮州木雕、大吴泥塑、广绣、广彩瓷烧制技艺等9个特色鲜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展览,并组织入选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的粤剧参加“月夜非遗”专场演出。

  

  暨大共建

  中国文艺评论基地

  

  8月1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公布第二批中国文艺评论基地名单,共有15家单位。其中广东暨南大学入选为基地共建单位,具体依托部门为文学院,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任基地主任。

  蒋述卓说,该基地未来三年的文艺评论工作将从“中国文艺讲好中国故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点文艺作品专题研讨会”两大方面开展。

  

  《独行月球》

  四天票房破十亿元

  

  4天票房破10亿元,《独行月球》火了!截至8月2日11:30,该片已打破国产片单日最高总场次等10项纪录,累计票房(含预售)达10.54亿元,并以高达六成以上的排片率带领暑期档票房蒸蒸日上。

  《独行月球》走“喜剧+科幻”路线,累计使用了超过4万平方米的15个摄影棚,整个场景搭建用时半年以上,被认为是喜剧电影的一次重大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