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接受专访:

中国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2月13日        版次:A05    栏目:外国学者看新时代中国    作者:谭铮

     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 受访者供图

  

  羊城晚报记者 谭铮

  

  巴西,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这16年,中巴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巴西如何看待中国过往十年的发展?如何评价中巴之间的合作?日前,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教授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

  

  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这是东方国家的伟大成就

  

  回望中国过往十年的发展,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表示,中国在不同领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发展速度令人惊叹:“其中,我最关注的是中国消除绝对贫困和在5G及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空前成功。我认为,这一切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如今中国的一切成就,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

  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在采访中表示,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国人民逐步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中国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这也是东方国家的伟大成就。”

  在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看来,一个百年政党之所以能一直葆有活力,在于其能准确把握社会在不同时期所面临的发展与变化,将实际与理论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推动党的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达到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的目的。中国用实际行动证明,这样的政党制度可以形成成熟的民主制度,这为民主制度发展提供了新视角。

  

  中巴在多领域开展合作

  期待两国有更广阔发展前景

  

  今年5月24日,中国商务部对外公布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成果清单。清单显示,中国与巴西就促进两国农产品贸易发展、低碳和清洁技术投资等领域合作事项达成一致,同意在数字经济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作为长期关注中国发展的巴西学者,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在谈到中巴两国之间的合作时指出,两国已经在基础建设、数字经济、金融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这意味着中巴之间的合作已经从单一走向多元,我相信两国未来在金融与工业产业链方面的合作会有更广阔的前景”。

  1974年,中国与巴西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彼时,两国的双边贸易额只有一千多万美元。时至今日,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近20年来,中巴贸易对巴西经济增长贡献率从3.3%上升至32.4%。

  在谈到中国与巴西的合作时,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特别指出了中巴两国在航天领域开展的合作,他表示,这是“南南合作”的经典案例。

  1988年7月,中国政府与巴西政府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巴西联邦共和国政府关于核准研制地球资源卫星的议定书》。在此后30多年时间里,两国专家克服重重困难,开启了地球资源卫星合作之路。2018年,在中国驻巴西大使馆庆祝中巴地球资源卫星合作30周年活动中,中国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时任司长李国平介绍,两国开展合作以来,合作内容不断深化,所发射的地球资源卫星为中巴两国以及其他国家各行业用户提供了大量卫星图像数据,不仅促进了两国经济、社会和科技的进步,同时也树立起中巴地球资源卫星这块品牌,丰富了中巴双边合作的内容。

  2015年,中国国家航天局发起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倡议。2021年8月,五国航天机构共同签署《关于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合作的协定》,明确了“六星五站”的合作方案。该星座由金砖国家现有卫星组成,包括中国的高分六号卫星和资源三号02星、中国和巴西联合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卫星04星、俄罗斯老人星五系1颗星以及印度资源卫星二号和二号A星。

  今年5月,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第一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布消息称,这标志着金砖国家航天合作联委会正式成立,开启金砖国家遥感卫星星座联合观测及数据共享合作的新篇章。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稳步推进

  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彰显大国担当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在过往的十年里,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以及一系列举措也让身在巴西的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感触颇深。当谈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时,他表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成为国际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领导人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背景下所探讨的内容,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产生重要影响。“这一合作机制的优势,在金融合作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设立中尤为显著。”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还提到,相信在这一机制的运作下,未来会吸引墨西哥、阿根廷、尼日利亚等发展中国家的加入。

  自2006年建立以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已经走过16年历程,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21年,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在其题为《新的发展模式与中国的对外开放》发言中就提到,中国在全球化中非常成功。考虑到中国在当今世界所发挥的作用,中国对建立新的发展模式的贡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中国发展模式的创新经验,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可以推广到其他国家;第二,利用生产和金融优势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第三,保障发展中国家获得先进的能源,改善公共管理,节约能源资源,共同发展清洁能源。他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在采访中,马科斯·科尔迪罗·皮雷斯特别强调:“从全球治理的角度来看,在过去十年里,中国一直是稳定国际秩序的典范。当今困扰世界的种种问题,没有一个是中国引起的,这点非常重要。”

  他还指出,中国通过多种形式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比如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中国在调解国际冲突,支持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等国际性组织工作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建设性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方案与行动,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种种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注入行动力量,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