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今天,致敬守护羊城平安的一线劳动者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5月01日        版次:A02    栏目:    作者:鄢敏、刘冰泽、张毅涛

     简伟成

     陈东斌

     王峰

  

  文/羊城晚报记者 鄢敏 通讯员 刘冰泽 张毅涛 图/通讯员提供

  

  在广州,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社会治安平稳有序,他们默默付出;为了辖区百姓安居乐业,他们坚守岗位。以奋进的姿态,守护城市平安,诠释着劳动者的光荣与梦想。他们就是人民警察,也是令人尊敬的劳动者。今天,让我们走近广州平安一线的劳动者们,聆听他们爱岗敬业、辛勤奋斗的暖心故事,领略他们赤胆忠诚、甘于奉献的动人风采。

  

  交警

  平凡岗位,默默守护

  

  热闹的“五一”假期来临,广州街头人流如织。繁华之中,守护的身影随处可见,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珠大队民警简伟成就是其中一员。每逢节假日,他总是主动承担执勤任务。从警28年,他用脚步丈量马路,驾驶摩托车巡控辖区。风里来雨里去,简伟成为市民出行保驾护航,守护一方道路平安。

  路面巡逻是交警的日常,也是基本功。为了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简伟成平均每天巡逻里程超50公里。他将平凡的路面巡逻工作重复一千遍、一万遍,做到最好。“如果能用辛勤换取道路平安顺畅,我愿日夜守护;如果能用汗水换取群众一路平安,我愿挥汗如雨。”

  在简伟成眼里,这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辈子的事业。平日里,他经常向同事们学习请教。队友处理某种违法行为得心应手,他闲暇时便上前观看;前辈处理交通事故时,他便旁听如何做当事人的调解工作。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简伟成总结形成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现在,无论面对何种交通违法行为,他处理起来总是游刃有余,多次获评大队执法标兵。

  略带腼腆的微笑,这是简伟成给群众留下的最深刻印象。“为群众服务是最大的幸福。”加入警队以来,大胆创新疏导方法,让道路更加畅通;积极改变管理思路,确保辖区周边安全,收获无数好评。

  一路走来,简伟成工作热情不减,脸上带着笑容,心里装着责任,拼搏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息。

  

  社区民警

  基层一线,坚守不怠

  

  每年春天,华南农业大学的紫荆花绚丽绽放,成为城中热门景点。对此最上心的要数天河区公安分局五山派出所华农社区民警陈东斌,“大量观光游客来往,加强校园安保很有必要,不容有差错”。自2014年到社区“报到”以来,陈东斌就将自己的根扎在了这片“责任田”,日复一日悉心灌溉。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从警30年,陈东斌始终记得第一次穿上警服,心里默默许下的承诺。他先后历经刑侦、治安等一线岗位,如今全心全意守护华农社区的平安。

  近年来,校园诈骗类警情屡有发生。大学生因缺乏社会经验、辨别能力较弱,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目标人群。为做好校园防诈骗工作,陈东斌想到利用微信和学生们建立点对点的联系。2014年,一个“华农警务室陈警官”微信号应运而生。9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注册了3个微信号,学校的教师、学生、社区居民等近2万人都是陈东斌的微信好友。他用微信架起“连心桥”,宣传防诈骗知识,帮助大家提高警惕。

  在陈东斌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同学加入校园反诈队伍。2020年10月,陈东斌牵头成立了“华农警务室紫荆花反诈先锋队”。包括他在内的10多名队员分成若干组,每天晚上到校园的各个院系开展防诈骗宣传。如今,该队伍成员已发展壮大到百余人。

  基层派出所往往是公安行业中最不起眼的岗位,也是负担最重的工作,陈东斌却甘之如饴。他直言,事关群众利益的警情丝毫都不能松懈,“这是一名人民警察的使命,也是我不断奋斗的动力”。

  

  特警

  危急关头,奋勇冲锋

  

  2021年5月26日,平静的水面掀起波澜。多艘走私高速快艇(俗称“大飞”)胡乱冲撞,伺机逃跑。后方,广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峰带着两名队员乘坐水警快艇追击,与堵截组形成前后夹击之势。紧急情况下,他们使用特种装备对快艇进行精准打击,逼迫“大飞”冲滩或原地停船束手就擒。

  如此惊心动魄的水面追击战,仅仅是王峰日常工作的一部分。驰援四川抗震救灾、武装贩毒重案抓捕……从警16年来,他多次直面生死考验,在艰难险阻中英勇奋战。“危险的事也要有人干,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快速反应,使命必达。”——广州首支城市快速反应处突队伍“羊城突击队”的队训。作为首批骨干队员兼战术教官,王峰在国内尚无成功经验借鉴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创新,编写5项街面突出事件快速反应处置预案及其训练计划、实施流程。

  2016年6月18日,正在巡逻的王峰接到指令,要求立即前往白云区处置一宗街面挟持人质事件。到达现场后,他冷静分析形势、制定处置方案,指挥队员与嫌疑人谈判。千钧一发之际,王峰带领队员控制嫌疑人,夺下利刃,成功解救被挟持女子。此时,距离他到达现场仅仅过去了14分钟。这是“羊城突击队”成立后处置的首宗街面挟持人质案件,为此后处置此类案件提供了范例。

  实战中,王峰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始终冲锋在前。他先后参与应急处突、扫黑除恶、专案抓捕等各类警务活动300余次,抓捕嫌疑人350余名。近年来,王峰更是多次带队参加打击水上走私专项行动,缴获走私“大飞”20余艘,抓获嫌疑人20余名,查获走私冻品若干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