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软载波邀顺德国资入股

公司瞄准家电产业升级机遇,或以股权换市场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09月10日        版次:ZA16    作者:戴曼曼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9月8日晚,被誉为“华为概念股”的东软载波(300183)公告称拟向顺德国资转让不超过20%的股份,公告落地后的第二天即开盘涨停。为何顺德国资跨省投资东软载波?记者留意到公告中称,股权转让将为东软载波集成电路业务和智能化业务提供最优理想化应用场景和市场未来空间,而网络中则亦有评论称东软载波这波操作瞄准顺德家电产业升级机遇,或意味着以股权换市场。

  东软载波引入顺德国资

  前脚发出公告,第二天便开盘封停,东软载波引入顺德国资这一波的操作让不少投资者尝到了涨停的甜头。

  9月8日晚间,东软载波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崔健、胡亚军、王锐与顺德控股在9月7日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意向协议》,顺德控股方面拟受让东软载波不超过20%的股份。

  作为接盘方,顺德控股是什么来头?公开资料显示,顺德控股成立于2010年5月19日,是一家经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由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出资,受佛山市顺德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监管的国有独资公司。这也意味着,东软载波被顺德国资系公司举牌。

  股权关系显示,崔健、胡亚军、王锐系东软载波实际控制人和一致行动人,共计持有东软载波2.38亿股股份,合计持股比例为50.6144%。其中,崔健持有东软载波1.0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2.2704%;胡亚军持有东软载波665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172%;王锐持有东软载波6653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4.172%。

  根据公告,股权转让将在2019年到2020年两年之内完成,具体价格则以双方另行协商一致并签署的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为准。

  瞄准顺德产业升级机遇

  公司官网显示,东软载波成立于1993年6月,自1996年起开展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研究,2000年推出第一代电力线载波通信芯片,2011年2月东软载波在创业板成功上市,目前,东软载波聚焦能源互联网、智能化这两个战略新兴领域。

  东软载波为何邀顺德国资入股,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而从公司公告也可以窥探一番,公告中提到目标公司布局“芯片、软件、终端、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依靠强大的MCU、安全芯片、载波芯片、射频芯片、触控芯片等领域的研发设计能力构建国内领先的SMART芯片产品线体系,可为“科技顺德”凸现顺德产业转型升级、家电智能化升级需求提供基础性、发展性支撑。

  除却瞄准顺德产业升级机遇,回看公司近年来的业绩,其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也似乎有迹可循。公开资料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三年里,其归母净利分别为3.56亿元、2.38亿元、1.79亿元,呈现连续下滑趋势。今年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至今公司业绩继续下滑,营收为3.32亿元,同比下滑18.18%;归母净利为5864万元,同比下滑15.31%。

  东软载波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引入国有资本,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有助于为公司引进更多政府、产业等战略及业务资源,加快公司战略布局,为公司集成电路业务、智能化业务、综合能源管理业务、微电网系统提供较大的市场机会,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