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低吸总比追高风险小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09月10日        版次:ZA16    作者:赵穗川

     唐志顺 画

  期股形势

  上周有力的周线上扬,进一步奠定了2733点作为另一个重要低位的实力,因2822点再次成为支撑了。但能否就此突破振荡区间走出行情呢?相信依然是不确定性的问题。

  确实,无论在高位或低位对于行情确认,人们同样面临不确定性问题,只是风险大小不同而已。一般确认升势需要在高位,但高位是风险有所积聚的地方。所以,追求高位突破的投资者存在高吸的危险,一旦信号失灵就会因难忍浮亏而低抛止损离场。由于振荡行情的大概率,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亦高。

  如能换位思考的话,我们不妨从低位预判跌势结束去寻找升势机会,这样我们面对的风险自然就会低得多。首先,我们从道氏理论对趋势的定义可以知道,趋势不外升势、跌势与振荡三种情形。对于振荡形态来说风险并不大,只有升势和跌势一旦判断失误,才会出现大风险。

  升势开始则必然跌势已结束。所以,判断跌势结束是寻求升势的最佳时机。此时在低位风险有所释放,即使判断失误,其风险也是相对高位最少的。只要跌势结束,那么后市面临的结果只有振荡与升势两种可能性,而这两种情形对低吸者来说都是获利的。无容置疑,低吸是提升收益效率与安全性的有效途径。短期行情振荡是大概率,更能使低吸获利成为大概率事件。

  然而,低位往往被普通投资者所嫌弃,因为低位形态不佳,不如上涨时的形态。但是,每当人们看到行情明显上涨后甚至是出现确认信号时,其暗中积聚的风险同时也在稍稍等候了,特别是大概率的振荡行情更是如此。今年在3200点上方出现的牛市型信号风险说明,确认信号方法的重要性。

  尽管今年第一大浪机会已经过去了,但面对前期大周期调整有结束迹象的时候,2733点可考虑作为更佳市场低位。本栏始终认为,在行情大涨之时,适宜等待在回落之时果断吸纳,只有低吸才是安全之策。如果有行情自然会向上突破,无行情也能有机会赚取振荡收益。总之无论如何,低吸要比追高好处多。

  (赵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