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神学院”放飞!

华附学子学农,拉练20公里

来源:羊城区域     2019年11月21日        版次:ZA16    作者:蒋隽

    

  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神学院”华附有件事是每个学子都难忘的:学农!田间劳动、徒步20公里、吃住农户家、给小学生上课、看日出、篝火晚会……整整6天。11月15日,530名高二学子意犹未尽的结束放飞,从清远回到广州。

  11月中旬,华南师大附中高二级530名学生,在43名教师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奔赴清远华侨农场,住进飞来峡龙埗居委会辖区的100多户农户家,朝夕相处整整六天时光。

  同学们接受了不少真实场景里的劳动技能培养,比如割禾、挖番薯、浇菜、搬冬瓜、搭棚……。有40多位学生接到一个特殊的“农活”,到大棚种花。与以往在农田里忙着收割稻禾不同,今年很多农户早早地用收割机,收割完了家里的稻子。相反,“大棚种花”这一新兴科技手段成为新农村的一道风景线。同学们边做“种花匠”,边感叹农村科技的进步。一排排喷淋管井然有序地预埋在营养土里,花苗穿插其中,绿意盎然,别有一番风味。

  华附学生爱学习是出了名的。他们还带着研究性学习小课题走乡村串巷,了解美丽新农村的建设情况。高二(4)班的王梦泽、卓欣宜等同学就选择了《农村书屋建设的可行性调查及建设方案》作为自己的调研方向,深入农村了解情况,提出了不少有益的见解。

  同学们还充分发挥“学霸”优势,给当地富勤三小六个年级52个班的小学生上课。活跃的课堂、精彩的内容激起小学生们极大的兴趣和参与度。

  校长姚训琪介绍,华附学农30年,年年有创新,今年的创新是拉练20公里。“出乎意料,同学们基本都全部走下来了,没有掉队的,每个同学当天都是最低4万步。而且晚上他们在篝火晚会上又生龙活虎、唱歌跳舞,实在让我们这些老师感叹体力好。”级长周正华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