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八旬老太染肺炎,驱邪扶正咳喘息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4月14日        版次:ZXA15    作者:陈映平、沈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忠德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雷婆婆,83岁,发热、咳喘1周

  83岁的雷婆婆是澳大利亚的华侨,因长期体弱多病,曾做过大小手术十多次。作为中医铁粉的她,时不时回到广州找中医进行调治。从两年前开始,雷婆婆便在德叔处用中药调理,头晕、气促、周身酸痛等症状大大减轻。一周前雷婆婆不慎受凉发烧,体温最高达到了38.5℃,周身关节酸痛、咽喉痛。雷婆婆吃了些家里的常备药,却不见好转,反而胃口差了,并出现咳嗽、咳黄稠痰、气喘等不适,大便5天都未解,拍了胸片显示是右下肺肺炎。看着雷婆婆疲倦乏力,行走无力,家人便赶忙推着轮椅带她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清热需谨慎,体质当顾虑

  雷婆婆感受了风寒,正气没办法将风寒驱逐出去,一部分逐渐入里郁滞化热,出现发烧、喉咙痛、肌肉酸痛症状。雷婆婆的退烧常备药基本是发散退热及清热解毒之品,重在治标而忽略根本问题,吃了这些药物,虽能或许暂时退热,但发汗太过损伤肺气,引起咳嗽、气喘,还会因寒凉伤及脾胃,使胃口变差、食物难消化。中医认为,肺和大肠关系密切,肺热可以影响大肠,使大便干结,大肠之热也可以上扰于肺,加重咳喘。治疗时,应当肺和大肠同治,清肺通肠为主,点到即止,病势见好,再佐以益气养阴药物辅助正气,使邪气祛除,而正气不伤。服用中药5剂后雷婆婆便退烧了,咳喘也好了不少。后续逐渐加入益气养阴的药物,雷婆婆的其他症状明显改善。

  预防保健  日常调护需谨记,按摩沐足齐助力

  春天鸟语花香,正是赏春好时光,此时最好能常到室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多做一些户外活动,使人体气血通畅,疏散淤滞,舒展筋骨。像雷婆婆这类体弱多病的老年人,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建议穿纯棉背心或针织、纯棉马甲,穿纯棉袜。临睡前,可以双手搓热后进行腹部按摩,一分钟约30-50次,每次约5~10分钟,也可以配合中药沐足,选用艾叶、藿香各20克。具体方法如下:将上述药材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煎煮30~40分钟;取药汁倒入泡脚盆中,待温时(水温45℃左右为宜)开始泡脚,每天10~15分钟,1周4~5次。

  德叔养生药膳房

  灵芝煲猪肚

  材料:猪肚200克,猪瘦肉150克,灵芝20克,西洋参10克,陈皮3~5克,生姜3~4片,生粉、精盐适量。

  功效:健脾益气养阴。

  烹制方法:诸物洗净,猪瘦肉洗净切片备用,猪肚用生粉反复揉搓清洗,去腥味,切条备用;将上述食材放入锅中,加清水1750毫升(约7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