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宅家幼童 当心气道误吸异物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4月14日        版次:ZXA15    作者:陈辉、张秋霞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现在由于幼儿园和小学还未开学,有不少妈妈是一个人独自在家照顾两个孩子,忙得鸡飞狗跳,难免会有照看不周的情况,增加儿童气道误吸异物的风险。医生提醒,不要让孩子在吃饭时说说笑笑,如果孩子持续咳嗽不愈,要及时做胸部CT。

  7岁气道呛入异物引起咳嗽14年

  22岁的小美(化名)眼看就要大学毕业了,手脚多汗已经困扰了她多年,为了能更好地面对工作和同事,她下定决心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心胸外科做手汗症的手术。

  小美从小就患有支气管扩张病,反复的咳嗽咳脓痰,喘息,困扰她多年。这次小美也很担心由此引起的胸腔粘连而导致无法做手汗症手术。入院后,为了了解她的支气管扩张情况对手术的影响,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心胸外科主任王继勇给她开具了胸部CT 检查。这个检查没有发现她有明显的支气管扩张,却发现了 她的右下肺气管内竟然藏了一根异物,很可能是一根骨头或是鱼刺!

  小美的哥哥回忆说,小美在七八岁的时候,曾经有段时间出现过剧烈的咳嗽,痰多,妈妈就开始带小美去看医生了,当时诊断说是“支气管扩张症”。就这样14年来小美一直按支气管扩张接受治疗,但咳嗽反反复复。没想在这次手术前的胸部CT发现了这个秘密。王继勇主任马上给她安排了气管镜下探查取异物,仅仅半个小时,杨明医生就将这个藏在她气管内14年的“怪物”取出来,足足有3厘米长,可能是鸡骨,鸭骨或者是羊的软骨。

  王继勇主任说,作为心胸外科专家,他们曾看到患者气道内进入有小灯泡、硬币、鱼骨、花生等各种异物,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如果出现慢性咳嗽记得早点做胸部CT检查,咳嗽长期不愈最好找有经验的医生看看。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气道最易误入异物

  记者了解到,每年我国就有3000名儿童因气道异物而死亡,气道异物在各个年龄段的儿童都可能发生,最为常见的是1岁到2岁的婴幼儿,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磨牙尚未萌出,咀嚼功能不健全,吃坚果时不能充分咀嚼;另外他们的喉头保护性反射也还没发育完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外界好奇,还好动、好哭、好闹,喜欢将物件放口中,还易跌、易惊、易吓,这些都是导致他们更易发生气道异物的原因。

  家长要避免给磨牙尚未萌出的儿童喂食坚果,不要让孩子养成边吃饭边说笑,边吃饭边看电视(孩子可能会在看到有趣的情节时突然大笑,导致口内未咽下去的食物呛到气道内),或是边走路边吃东西的习惯,也不要追着宝宝喂食,不要给6岁以下儿童玩含有细小部件的玩具,教育学龄儿童避免口含笔头等文具,这些行为都会大大增加气道异物发生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