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肩痛85%是肩袖损伤 千万不要当肩周炎看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4月14日        版次:ZXA15    作者:张华、李依颖、张倩茵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依颖 张倩茵

  春天天气潮湿,气温多变,最近不少人会有肩痛、僵硬、抬不起胳膊的症状,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一定是得了肩周炎,然后就去药店买膏药外敷、吃止痛药,休息几天后疼痛稍微缓解了,有人甚至去推拿、按摩、手法松解。然而,结果却是一部分人的症状越来越严重。

  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许伟国说,肩痛、僵硬,这些症状有可能并非是患上肩周炎,而是肩袖损伤。专家建议最好到医院进行肩部体格检查和核磁共振检查确诊后,再进一步治疗。

  肩痛病人中肩周炎只占2%-5%

  最近,56岁的陈女士,曾经摔倒过一次,导致她的右肩关节脱位,医生用手法复位了脱位的肩关节。虽然逐渐康复,但从此她的右肩膀就落下了病根,常感觉无力。

  后来,陈女士逐渐出现活动时右肩部及上臂前方疼痛,再出现肩关节僵硬,甚至有时连夜间也疼痛难耐。之后曾到多家医院看病都被诊断为肩周炎,每次治疗后疼痛虽有所缓解,但总是过了一段时间又复发。直到去年,陈女士的右肩疼痛越发严重,活动时疼痛加重,胳膊都不能抬起。

  经朋友介绍,陈女士到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运动医学科就诊。运动医学科主任许伟国给她进行身体检查以及MRI检查后,确认她患上的并不止是肩周炎,而是另外一种常见的肩关节疾病——肩袖损伤。

  他解释,陈女士肩袖损伤后期引发了肩周炎,就诊时有关节僵硬症状,医师如按肩周炎关节僵硬期的情况去治疗,甚至进行过度的手法松解,会引起肩袖进一步撕裂,到最后完全断裂。所以,才会一直疼痛。

  于是医生针对病因,给予陈女士进行了微创关节镜治疗后,重建冈上肌、汽化消融松解粘连组织、去除肱二头肌长肌腱病变,最终解决了陈女士长达十年的痛苦。

  在临床上,医生经常会遇到混淆肩周炎和肩袖损伤的情况。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运动医学科王伟东副主任医师指出,将肩痛笼统地归类为肩周炎是不正确的。事实上,在肩痛病人中,真正的肩周炎发病率仅占2%-5%,而肩袖损伤、肩峰撞击症、肱二头肌长头腱病变,则约占85%。

  肩痛时如何鉴别肩周炎还是肩袖损伤

  肩周炎是一种发生在关节囊的粘连性炎症,多见于中老年人,女性多于男性,一般没有明显的外伤史。

  患者可出现手臂关节僵硬及疼痛,多个方向运动受限,不但自己不能活动,在别人的帮助下,也不能活动。炎症期服用消炎止痛药或外敷骨伤药膏后可明显缓解疼痛,大多数人在一两年左右便会自愈。

  而肩袖损伤属于肌腱撕裂。“肩袖损伤的患者,追溯病史多有过外伤史,表现为手臂无法向身体外侧方抬起或者抬起时诱发疼痛,患者表现为不能自己活动肩部,或者活动肩部的时候无力,但是在别人帮助下能够活动。”运动医学科王伟东副主任医师如此强调。

  曾有肩部外伤(如摔倒时手掌着地、搬运重物、做扔掷的体育运动时拉伤)的患者,如突发肩部疼痛,一个月后仍肩部乏力、活动时引起疼痛,需及时找专科医师检查体格以及MRI检查,尽早明确痛因,避免后期合并肩周炎,失去最佳治疗时间。

  医生

  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