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东莞理工学院173位教职工奔走1704间宿舍为学生服务

网络直播检查与清洁宿舍

来源:羊城区域     2020年05月15日        版次:DA13    栏目:东莞新闻    作者:余晓玲、莞工

     让同学们看到自己宿舍的现状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莞工宣摄影报道:因为疫情,东莞理工学院大部分学生目前还无法返校。那树荫下摆放的单车是否仍在?阳台的小盆栽是否已长满了杂草?宿舍会不会变得杂乱?为了减少学生的担忧,东莞理工学院各二级学院教职工与学生社区管理员、社工一起,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至今,两校区已有173位教职员工走过1704间宿舍为1732名学生代取行李物品,检查宿舍。该校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还网络直播检查与清洁宿舍,让同学们看到自己宿舍的现状。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社区服务中心自2月份起推出了一项项暖心自选服务:隔空接单为学生取物、晒被子,清理过期食品和清洁卫生,进行宿舍通风,检查宿舍需维修事项,上门为留宿同学提供理发服务……

  除了协助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物品打包工作外,针对即将返校的毕业生,该校知行学院同样做了悉心准备。各学生社区分院收集了毕业生的个人照或宿舍集体照,制作成海报,以及设置“社区打卡点”,为毕业生送上祝福,营造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一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学生的姓名、电话等领取用品的相关信息,这是莞城校区社区服务中心的龚金艳随身携带的记录本,上面记录的是错过学院统一上报领取用品时间的同学,总数将近250名。4月26日至5月5日,这十天是龚金艳最忙碌的时期。这段时间,她和另外5位社区管理人员一共帮助了538名学生回校取物。最多一天帮助了120多名学生,最少也有60多人。龚金艳曾遇到一名学生哭着给她打电话,由于错过学院统一上报时间,担心没办法拿到重要的东西。面对学生的求助,她安抚好学生的情绪后,向上级说明情况为同学重新申报。“疫情期间,我很想念同学们,也愿意为他们做点事情。如果同学们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力帮忙。”

  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则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对需要检查与清扫的同学宿舍,通过线上互动的方式共同完成对宿舍的清理。在活动开始前,工作人员就通过线上调查问卷的形式,询问同学是否需要进行宿舍清扫,同学有需要的则帮助清扫。在直播的过程中充分尊重同学们的隐私,重点是让同学们看到自己宿舍的现状,让同学们安心。

  此次网络直播检查宿舍,线上单次累计观看915人,每次直播时长3小时左右,共计开展网络直播检查6次。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反响热烈,线上与老师积极互动,也加强了师生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