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组织辖内银行和支付机构严格落实降低支付手续费政策

执行半月减费让利超1.5亿元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A14    栏目:    作者:郭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报道:“支票不收费了吗?”“今天的转账不收手续费了吗?”9月30日以来,面对多家公司财务人员的疑问,深圳工行的员工小莫耐心介绍本次降低支付手续费涉及的业务和新的收费标准。新的优惠政策得到了客户们的好评:“那我们一年可以省下不少支出了!”“这确实是利好我们小企业的好消息呀!”

  自降费政策9月30日全面落地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民银行深圳中支”)靠前指挥,全力组织辖内银行和支付机构积极贯彻、严格落实降低支付手续费政策,半月以来累计为322.49万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累计减费让利1.53亿元。

  

  积极落实降费措施 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指导辖内77家银行、52家支付机构扎实推进降费工作,切实帮助小微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头部支付机构财付通公司积极响应《中国支付清算协会 中国银行业协会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倡议书》号召,除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外,对有经营行为的个人也提供微信支付服务费九折优惠,同时免收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已累计为168万个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有经营行为的个人累计减费让利1.3亿元。

  深圳工行等多家银行对支票工本费、挂失费直接全免,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全部账户管理费、本行对公转账手续费免收,账户开户费、网上银行年费低至五折。

  多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业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主动让利实体经济,对于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措施、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我行将在人民银行深圳中支的指导下,不折不扣把降低支付手续费政策执行到位,在各项金融服务中全面落实减费让利措施,确保降费不降服务,让广大客户切实感受到政府对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积极展现深圳金融业助企纾困的责任担当。”深圳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降费宣传多样化 减费让利进乡村

  

  为确保深圳小微市场主体尽快享受到本次降费优惠,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指导辖内银行、支付机构广泛运用多种全天候触达、客户易于感知的形式,全面宣传降费政策。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发挥金融科技力量,强化数字化渠道宣传。通过企业网银、企业手机银行、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对客户进行全面提醒,对未开通网上企业银行或手机银行的客户,通过机器人AI外呼、人工电话、短信通知等方式主动告知。深圳农商银行打通政策传导最后“一公里”,将降费措施普及进深汕特别合作区。10月8日,深圳农商银行深汕特别合作区分行开业。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布实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赵女士来办理业务时,该行柜员主动向其详细讲解降费政策。赵女士非常高兴:“原来身处深汕特别合作区也可以享受这个优惠,这真是将对小微企业的帮助落到了实处。”

  人民银行深圳中支指导辖内银行、支付机构建立健全客户答疑及退费机制,及时处理客户对误收费、多收费及企业划型不准确等情形引发的投诉,并主动退还相关费用。深圳中行在全辖范围内建立了“减费让利”微信交流群,实时解答基层网点大堂人员、对公柜台收集到的客户疑问。线下渠道已累计接待近千个客户,就支付手续费的减免优惠时限、不动户管理费的减免等问题进行答疑,线上渠道共处理近百条咨询。

  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吸纳带动了大量就业,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业活动。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中支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下,将继续督导银行、支付机构降低支付手续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有效助力深圳小微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进而为深圳金融业带来连绵不断的“活水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