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新古典主义建筑鼻祖将“操刀”横琴口岸广场建筑物外立面

围绕两地特色 打造地标典范

来源:羊城区域     2021年10月19日        版次:ZXA14    栏目:    作者:钱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钱瑜报道:10月18日,横琴口岸广场营销展示中心开放。据介绍,位于琴澳交汇点的横琴口岸,不仅是连接双城的交通枢纽,更将打造为集商务办公、酒店公寓、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成为琴澳融合趋势下合作区重要的城市地标。

  开放仪式上,大横琴集团党委书记田伟提到,横琴口岸广场是横琴口岸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超级工程”中的“黄金点位”,也是粤港澳大湾区“超级通道”上的“近水楼台”。大横琴集团将以超前的设计理念、优质的建筑品质、优秀的物业管理、完善的配套设施,竖起粤澳深度合作区历久弥新的品质和品牌。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世界新古典主义建筑鼻祖、前耶鲁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罗伯特·斯特恩,将为横琴口岸广场建筑物外立面进行设计,围绕粤澳两地特色,打造地标典范。

  横琴口岸及综合交通枢纽是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对接“软联通”的标志性项目,对于珠澳乃至粤澳深度合作有着里程碑式意义。横琴口岸每日可接纳通关人员22万人次、车辆7000辆次,设计年通关量可达8000万人次,是国内最先进智能便捷的现代化口岸之一。“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创新通关模式进一步丰富了“一国两制”的内涵,通关旅客只需排一次队就可完成出入境手续,通关时间最快仅需30秒,更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通关,通行琴澳不受时间限制。

  据悉, 作为横琴的“城市运营商+产业发展商”,大横琴集团全力支持配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截至目前,大横琴集团累计承担横琴建设项目约426个,总投资超2100亿元。集团总资产超过1000亿元,资产规模在珠海市属国企中排名第二。形成了城市开发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实体产业投资和运营管理两大主营业务,打造城市运营、投资建设、智慧城市三大板块;全力构建科技板块上市平台、公募Resits资产上市平台、财富管理平台、境内外债券一体化融资平台等四大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