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相约均安 心动南沙”轻体育嘉年华火热开启

“非遗+潮玩+音乐+……”
N种元素打开周末假期

来源:羊城区域     2023年03月21日        版次:FA09    栏目:    作者:杨苑莹

     台上欢唱,台下跟唱

     春日时光慢慢骑行

     顺德“3861”公益徒步欢乐重启 顺妇联供图

     2023广东省定向公开赛(顺德大良站)

  

  文/羊城晚报记者 杨苑莹 图/羊城晚报记者 杨苑莹 均安宣办

  

  暖日迟迟花袅袅,在花开满城的三月,与亲友伙伴悠然环岛骑行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日前,“相约均安 心动南沙”均安总商会特约轻体育嘉年华活动在顺德均安镇南沙岛举行。本次嘉年华是一项年度性乡村文化旅游振兴项目,也是“美食之都·奔向顺德——永不落幕的马拉松”“佛山50公里徒步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以健康活力、浪漫爱情两大方向,通过政企联动,在顺德最大的河心岛——均安镇南沙岛上多个地标式体验空间对应开展三场活动(潮玩嘉年华、环岛骑乐游、草地音乐节)。继全网围观的最强“均BA”(均安篮球赛)于2月落幕后,再现万人共聚均安的场景。

  

  关键元素:潮玩+运动

  废弃角落蜕变 市民遛娃又有新选择

  

  活动当天,滑板、飞盘、篮球、足球……时下广受年轻人喜爱的极限运动与有着扎实群众基础的传统运动一同聚集在南沙大桥桥下空间东海绿岛潮玩SPACE里,这个崭新的空间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前往体验、乐享运动。

  在沙地旁,两个孩子正一前一后地追逐着,来自大良的顾小姐带着孩子和哥哥一家到均安游玩:“今天是第一次来到均安这个公园,没想到这么大这么漂亮,空气好,设施多又新奇。”她表示,除了顺峰山公园又多了一个选择,之后如果再有活动会继续过来游玩。

  据了解,南沙大桥桥下空间东海绿岛潮玩SPACE拥有3.7万平方米,容纳了停车场、儿童公园、篮球场、足球场、极限运动场等多种场地,可同时展现不同运动场景。

  “这里十分适合玩陆地冲浪板、滑板、长板等极限运动。”运动品牌STAR星板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陆冲板来说只需要一块平地,从2岁到60岁都可以玩,入门难度低。而此处地面平整且摩擦程度(抓力)适宜,整个区域宽敞、连片且设计感强。在一旁坡面区,三位陆冲板“老手”玩得不亦乐乎,五年级的廖同学、一年级的梁同学以及还在读幼儿园的周同学热情地向记者展示他们熟练的技巧。虽然只是五年级却已有6-7年经验的廖同学说:“我去过好多地方滑,广西、贵州之类的都去过,这里滑起来挺不错。”

  在此之前,这片桥下空间还是堆满杂物、长满杂草、停满僵尸车的灰色空间。2021年以来,均安投入约3000万元,一次性对全镇近8.18万平方米桥下闲置角落打造成为各具特色的桥下体育公园、开放式停车场,成为目前顺德区桥下空间利用面积最多的镇街。

  在经过改造后,南沙大桥桥下空间变身成为首个以“潮玩”为主题的桥下公园,并于18日启用。而佛江高速永隆段、广中江高速天连段、畅兴工业园区三个桥下空间也配置体育健身设施,于同日同步启用。

  “我们希望用少儿的童趣之色,运动的活力之色,婚嫁民俗的文化之色,替代无人问津、避之不及的灰色,也希望能为大家的精彩人生再添新色。”均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东青表示,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健康运动,也能辐射周边、服务周边。

  

  关键元素:非遗+体育

  文化“碰撞”骑行 构建精致小城文旅新场景

  

  活动当天,一声鸣笛后,666人骑行队伍出发。“环岛骑行得到多个城市骑行爱好者的热烈响应,报名人数远远超过预定限额。”黄东青说,“我们倡导不竞速、慢慢骑,希望大家出发后,多享受沿途风光,多感受骑行过程。”

  “好舒服,真的很舒服。我们一边骑一边拍照、聊天,花又漂亮、空气也清新。”来自江门的尹小姐和黄小姐,一路从江门骑到均安,她们的江门骑行团团友也有几位参与了此次骑行。据悉,本次骑行属于非竞速轻松骑行活动,沿着南沙河堤绿道环岛骑行1圈,约13.14公里蕴含一生一世同心同行的美好寓意。值得一提的是,在骑行路线上,共设置6个互动打卡点,分别为纳采站、问名站、纳吉站、纳征站、请期站和亲迎站,这正是源于顺德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沙婚俗”——三书六礼传统婚俗文化。

  据了解,均安南沙婚俗于2016年入选第六批顺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婚俗从清代沿袭至今,至今仍很好地保留了传统的“三书六礼”,后世可以从中窥得清、民国年间的嫁娶环节。依次从年生(定吉)、择日(请期)与送日(纳吉、过文定)、做茶(过大礼)、迎亲、于归等环节走过,其中还包含了“上大字”和“上头”的新郎新娘成人礼。

  

  关键元素:音乐+美食

  歌声美食搭配 在家门口感受诗与远方

  

  除了“潮玩嘉年华”“环岛骑乐游”外,均安还在东海绿岛大草坪、爱情沙滩举行为期两天的“草地音乐节”,活动邀请了多支来自大湾区知名的摇滚乐队、民谣歌手,节目演出从下午四点半一直持续到晚上九点半。

  此次音乐节,主办方还在草地设置了帐篷区和充气沙发区,市民朋友三三两两地坐在软软的沙发里,拿起手机打开闪光灯,一起为台上卖力演出的乐队歌手营造“荧光棒”氛围,不约而同地随着节拍晃动。

  在大草坪外圈的马路边还设置了创意市集区,一共13台设计风格强烈的小车列队伫立,他们当中有的售卖食物、有的售卖饮料,还有的售卖手工制品,香气、烟火萦绕在这车尾箱集市里。一眼望去,最显眼的莫过于柠檬黄色、车顶放置巨大的笑脸气球的汽车摊档。摊主李小姐来自乐从,第一次参加均安的市集活动:“今天人流量还不错,整体氛围很好。”

  文旅一业兴,消费百业旺。未来,均安将按照“产业强镇、文旅兴镇、生态美镇、惠民安镇”的发展路径,大力推动产业振兴,持续提升城镇品质,充分展现均安的发展活力,奋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精致小城。

  

  相关新闻

  

  顺德“3861”公益徒步欢乐重启

  

  日前,“爱顺德·益起来”3861公益徒步在顺德区顺峰山公园重启,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超310支队伍参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用脚步为爱点赞,以实际行动支持顺德妇女儿童事业发展。

  据了解,“3861”公益创投活动中“38”代表妇女、“61”代表儿童,即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宗旨。活动自2014年开始举办,10年累计筹集资金2316万元,资助近500个项目落地群众家门口,受益群众超过60万人次。

  今年顺德“3861”公益创投活动重启,延续“徒步+众筹”的模式,聚焦创业创新、困境帮扶、家庭教育、儿童服务、妇女成长、维权普法等领域,选出60多个项目上线网络众筹。众筹半个月以来,各镇街、村居妇联积极组织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和市民积极响应,共有11000多人次参与线上筹款合共85万元,组队300多支,线下捐款超过140万元。

  徒步活动以顺峰山公园牌坊为起点和终点,绕行顺峰山公园,全程约8公里。其中,沿途设有4个补给点,52个公益项目摊位展示,网红留影区,花样跳绳、舞蹈、乐器、醒狮表演、有奖游戏等节目轮番上演。

  

  大良举行省定向公开赛

  

  日前,“活力大良·向春天出发”2023广东省定向公开赛(顺德大良站)在顺德大良举行。

  活动当天,来自全省各地七百多名定向越野爱好者齐聚顺德,本次定向大赛选手们分为精英组、公开组和体验组。经过角逐,十二个赛事组别顺利决出了前八名优胜选手。来自广州工商学院的罗伟艺和广东科技学院的张岚分别夺得男女子精英组的冠军。

  作为“美食之都,奔向顺德——永不落幕的马拉松”系列重点赛事,本次赛事路线打卡点充分结合苏岗旧寨的特色景点,向选手展示大美凤城美景与岭南文化风情,让选手可以在享受定向运动乐趣的同时,以沉浸式的运动体验,感受顺德城市建设、人文历史、美食文化等城市名片的魅力。

  

  伦教启动市民运动会

  

  日前,伦教街道第二届市民运动会启动仪式暨健康徒步行活动在伦教文化广场举行,超2000位市民朋友从文化广场出发,用脚步丈量伦教水乡魅力,感受城市历史文化底蕴。

  据悉,本次健康徒步行活动全程6.3公里,起点设在伦教文化广场,途经一景公园、羊大路绿道等城市风景线,佛山地铁3号线荔村站,熹涌路口、欢姐伦教糕总部等历史文化展示地,以及顺德水道堤围、百里芳华精华段等自然风光打卡点,沿途品味城市人文底蕴,饱览秀丽水乡美景。

  本届运动会以“都会新心 活力伦教”为主题,共设置足球、篮球、羽毛球、乒乓球、棋类、游泳、龙舟、传统拔河及水上拔河9个竞赛项目及醒狮、武术、太极3个表演项目,比赛时间将从3月起,持续至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