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部分荔枝品种成花率仅10%

东莞荔枝专家支招保花保果

来源:羊城区域     2024年03月15日        版次:DA10    栏目:    作者:秦小辉、莞农

  羊城晚报讯 记者秦小辉、通讯员莞农报道:进入三月,东莞各个品种的荔枝陆续进入盛花期。然而,受前期天气影响,东莞荔枝的成花率普遍偏低,桂味、糯米糍等主要品种成花率普遍在10%左右。为此,东莞市农技办迅速邀请荔枝专家开展荔枝保花保果管理技术培训,通过“线下授课+视频直播”形式,扩大了培训范围,提升了培训效果,助力荔农保花保果,稳产保收。

  阳春三月,气温回暖,雨水频繁。在东莞厚街大迳一处荔枝园内,荔枝种植能手、被誉为“果王”的黄志强正在对荔枝进行控穗疏花,以提高荔枝成花率。

  “今年成花率低,比往年下降了差不多一半多。”黄志强告诉记者,前期气温趋冷,给荔枝成花带来影响。据悉,黄志强的荔枝园主打妃子笑、糯米糍、桂味和冰荔。今年前期雨水虽然不多,但是气温太低,且时冷时热、起伏不定,给处于成花期的荔枝浇了“冷水”。后期马上就要清明了,雨水增多,东莞荔枝也将迎来盛花期。雨水势必会冲掉花粉,影响坐果率,最终的荔枝产量还会有所降低。

  记者走访发现,受天气影响,东莞荔枝普遍存在出花迟、花量少、花穗短弱等问题。据东莞市农技办调查的数据,今年东莞市荔枝成花率普遍偏低,其中,早熟品种妃子笑成花率约70%,中晚熟品种观音绿成花率约50%,冰荔、岭丰糯、仙进奉等品种成花率约20%-30%,主要品种桂味、糯米糍成花率普遍在10%左右。

  为此,市农技办邀请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李建国来到东莞市厚街镇开展荔枝保花保果管理技术培训,培训以“现场授课+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现场除40多名荔农参加培训外,通过视频号观看直播的人数达到近1000人。

  李建国介绍了全国荔枝主产区成花情况,针对东莞荔枝生产的实际,重点强调要通过控冲梢、杀小叶、喷施叶面肥、施壮花肥、病虫害防治等措施,加强现有花穗的保护,并根据不同树势和生长阶段,采用控穗疏花、放蜂授粉、保果壮果等相应技术措施,努力提高今年荔枝收成。

  培训结束后,农技服务人员组织荔农到荔枝园察看荔枝成花情况,同省市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李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了荔农的多个疑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