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召开的这场大会,背后蕴含着哪些深意?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09月09日        版次:A13    栏目:羊晚政见    作者:董柳、罗仕、鄢敏

  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罗仕 鄢敏

  

  9月8日上午,广州召开了一场大会——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

  在距党的二十大召开还有一个多月之际,广州高规格地开了这场大会——市“四套班子”的“一把手”出席大会,大会还以视频形式开到了11个区。这背后释放了怎样的信号,蕴含着哪些深意?

  第一层深意,凸显了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在新时代被提至突出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广州,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方面出新出彩。

  “广东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牢记总书记嘱托,广东高度重视文化强省建设,并于今年2月11日召开了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广州昨日召开的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的具体体现,又从侧面凸显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第二层深意,广州是文化建设的高地。无论是红色文化、岭南文化,还是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广州都可圈可点,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广州领红色文化之先,这里有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红色文化厚重浓郁。

  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广州承千年文脉,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里有永庆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有声名在外的广绣、老少咸宜的粤剧粤曲,电影《南越宫词》等获中国电影金鸡奖、舞剧《醒·狮》获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岭南文化在这里发源并得到发扬光大。

  作为千年商都,广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至今雄踞珠江航道约400年的莲花塔、琶洲塔和赤岗塔,曾持续数百年为往来商船提供航标指引……海丝文化魅力四射。

  改革开放后全国第一批万元户、第一个灯光夜市、内地首批五星级酒店在这里产生;广东流行音乐从这里走向全国;广州市天河区、番禺区先后获评国家文化出口基地;2021年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广州位居第一;18部广州作品入选2022年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数量居全省第一;广州正逐渐成为数字文化引领地、文化创意新高地、文旅融合示范地、世界旅游目的地……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广州敢为人先、务实创新,创造了多个“全国第一”“全省第一”,创新文化在这里流光溢彩。

  第三层深意,广州对于文化建设是真抓实干。广州高规格召开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大会,本身就呈现出了真抓实干的姿态。此外,广州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会议指出,要深刻感悟广州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全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会议提出要聚焦打响红色文化、岭南文化、海丝文化、创新文化“四大品牌”,深入实施“八大行动”,加快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这些都释放出了清朗务实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