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海珠湾隧道工程迎来关键性节点

“广州第一盾”首件台车顺利下井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1月17日        版次:A09    栏目:    作者:王丹阳、吕金功

     总重量约4000吨的广州最大盾构机“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首件台车顺利吊装下井 通讯员 郑玉茹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吕金功报道:11月16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广州最大直径盾构隧道——海珠湾隧道工程迎来关键性节点,“大道先锋号”盾构机首件台车顺利吊装下井,标志着该工程进入盾构隧道掘进施工倒计时。

  “大道先锋号”盾构机由刀盘、盾体、桥架、拼装机和五节台车组成,刀盘开挖直径15.07米,整机长度约140米,总重量约4000吨,是广州最大盾构机,被称为“广州第一盾”,承担海珠湾隧道工程西线隧道2077米掘进施工任务。本次吊装下井的首件台车总重量约72吨,对拼装箱涵和运输管片起到连接轨道作用。

  据介绍,该工程建成后,将填补市中心城区与广州南站之间缺少快速通道的空白,有力增强广州南站的集疏运能力,对推动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