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XBB毒株会缩短免疫保护期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23年01月20日        版次:A05    栏目:防疫科普答疑    作者:薛仁政

     更多详情请扫码读专题

  

  主持人:龚丹枫

  

  本栏目将收集广大读者关于新冠感染、治疗、康复的各种疑问,并邀请相关专家给予详细解答。读者来信可发送至信箱:wbzbbjk@126.com。  

  

  羊城晚报记者 薛仁政

  

  近日,有言论称,奥密克戎XBB毒株可能会缩短之前因感染而获得的免疫保护期。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疑难感染病中心主任彭劼表示,目前尚无明确的研究数据表明XBB变异毒株能缩短免疫保护期,广大群众无须过度恐慌。

  彭劼介绍,XBB毒株在一些点位上发生了变异,导致它和受体的结合度更高,传染性更强,更容易逃避免疫屏障,这也是它能够成为优势毒株的原因。

  据介绍,目前通常公认3至6个月内二次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风险很小,健康人群的免疫屏障保护可达半年以上,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通常也可以保护3个月。

  彭劼说:“眼下国内流行的毒株主要为BA.5.2和BF.7,与XBB毒株同属于奥密克戎大家族,能够产生交叉免疫保护,3个月到半年的免疫保护时间应该不会有明显的缩短,尤其是3个月内通常是没有问题的。”

  彭劼认为,尽管XBB病毒很可能因其高传染性成为优势毒株,但广大群众无须过度恐慌:“研究认为,病毒传染性较高后为了适应人体环境,有极大可能会降低致病率和重症率,目前看来XBB也不会例外。至少,它的致病率不会比现有流行毒株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