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难忘林则徐

来源:羊城晚报     2024年02月29日        版次:A10    栏目:    作者:程慧琴

  □程慧琴

  

  在寸土寸金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耸立着一尊高3.2米的林则徐铜像。铜铸的林则徐背着双手,抬头挺胸,器宇轩昂,一身正气,眺望前方……

  福州是林则徐的出发点。如今的林文忠公祠,即林则徐纪念馆,位于福州鼓楼南后街澳门路,与其毗邻的三坊七巷里还有严复、沈葆桢、梁章钜、林觉民等一批近代爱国人士的故居或纪念馆(所)。

  清朝晚期,国难当头,林则徐不顾个人得失,力排阻议,多次上书皇帝细述鸦片输入的危害性,主张严禁鸦片:“若犹泄泄视之,是使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1838年11月,清政府委任林则徐为湖广总督,并特命他为钦差大臣,节制广东水师,赴广东禁烟。

  1839年3月,林则徐抵达广州,立即会同两广总督邓廷祯、广东水师提督关天培等商讨计策,整顿海防,缉拿烟贩,勒令外国烟贩限期交出鸦片,并收缴英国趸船上的全部鸦片,同时郑重宣告:“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

  面对来势汹汹的外部势力,禁烟不但需要大无畏的勇气,还应有足够的智慧。林则徐深入各地了解民情军情,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第一手资料,做到知己知彼。在短短两个月里,林则徐已相当了解广州的情形,且迅速制定了一系列相应的策略和措施以管制鸦片,整顿社会治安秩序。同时他还马不停蹄地巡视各个炮台,亲临水勇操练现场督操等,加强广州的军事防卫,以防止英军的侵略活动。从1839年6月3日至25日,在广东东莞,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共销毁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2376254斤。

  虎门销烟期间,观者如云,一些外国人也带着复杂的心情到场观看。美国传教士稗治文事后写道:“我们反复检查过销烟的每一过程。他们在整个工作进行时细心和忠实的程度,远出乎我们的臆想;我不能想象再有任何事情会比执行这个工作更忠实的了;想从现场偷去一点鸦片,那也是要冒着极大的生命危险的。”

  时任英国驻广州领事包令曾在《钦差大臣林则徐的生平及著述》一文中这样评价林则徐:“他是一位理想的中国爱国志士;他是圣哲,而且是圣哲的典型。他把自己的智慧同传统的智慧结合了起来。他是中国爱国志士的骄傲。他太伟大了,不会被人遗忘。”

  马克思曾在《鸦片贸易史》一文里对中国的禁烟运动和虎门销烟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在1837年、1838年和1839年采取的非常措施——这些措施的最高潮是钦差大臣林则徐到达广州后按照他的命令没收、销毁走私的鸦片。”

  时光流逝,而民族英雄林则徐的故事却一直在世界各地流传。“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名字永远镌刻在史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