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余隆新专辑细说 中俄音乐“门道”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7月07日        版次:A11    作者:

    《门道》专辑封面

  近日,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余隆偕乐团与DG签约后的首张专辑全球零时差同步发行!这张专辑英文名为《Gateways》,中文名为《门道》,这是第一张中国与俄罗斯音乐对话的作品集。这张专辑的发行,也让上交成为国内首个由DG全球发行唱片的交响乐团。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这张名为《门道》的专辑以超一流的配置带领听众打开古典音乐世界——指挥余隆是中国古典乐坛执牛耳者,上海交响乐团是有140周年历史的百年老团,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更是鼎鼎有名的音乐家,DG则是乐迷心中的古典音乐第一厂牌。

  余隆不仅是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同时也是广州交响乐团和中国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今年4月,余隆登上了英国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封面。《环球时报》曾这样评价余隆:“作为执棒数支顶级国内乐团近30年的指挥家,余隆身临其境并见证了古典音乐在中国的发展变迁,同时也扮演着一个负责把中国故事和中国文化带向世界的引路先锋角色。”

  据悉,《门道》这张专辑囊括了中国作曲家陈其钢的《悲喜同源》《五行》,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交响舞曲》,以及美籍奥地利作曲家、小提琴家克莱斯勒的《中国花鼓》。余隆介绍:“古典音乐在中国的早期发展,与俄罗斯有着密切的关系。如今不少俄罗斯作曲家的作品频繁在中国演出,俄罗斯小提琴家文格洛夫也多次奏响中国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悲喜同源》等。”因此,《门道》选取了中俄作品相兼的形式,也是对中俄音乐交流历史的回望和致敬。

  据悉,上交将在今年8月开启的建团140周年团庆全球巡演中,演绎专辑《门道》中的曲目,让中国声音响彻多个欧美音乐节,走入西方主流观众心中。

  (何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