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陈情令》里饰魏无羡圈粉无数,肖战却自称与角色不一样——

戏内话痨 戏外高冷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7月07日        版次:A11    作者:

    肖战饰演的魏无羡少年感十足

    魏无羡(左)与蓝忘机个性迥异

    黑红服饰展现魏无羡的另一面

  羊城晚报记者 王莉

  古装剧《陈情令》正在腾讯视频热播。该剧讲述了云梦江氏故人之子魏无羡(肖战饰)和挚友蓝忘机(王一博饰)重遇,携手探寻往事真相的故事。首次担纲男一号的肖战,起初觉得自己的高冷个性跟魏无羡完全不像,“但在剧组里会变得很中二,话多人搞笑。可能我融入了魏无羡的人设,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角色的模样”。

  

  谈角色:

  热血少年内心坚持正义

  《陈情令》的选角导演给每一个角色都做了人物信息卡,包括身高、长相、平时喜欢穿什么衣服等资料,甚至像“魏无羡天生一副笑脸”这些细节都有列明。基于这份详细的角色描述,肖战成了魏无羡一角的不二人选,但接到出演邀请时,他竟然有点害怕:“我怕演不好,因为魏无羡表面上笑嘻嘻的,很积极向上,但经历过那么多事情之后,他的内心一定藏了很多东西,是个很复杂的人。”

  尽管如此,魏无羡的经历和精神对肖战来说很有感染力,“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这就是我接这部戏的重要原因,我很喜欢这个故事”。在肖战看来,魏无羡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热血少年”:“一开始大家可能会觉得他走进了误区,但其实他的内心始终坚持正义,把正义和邪门歪道划得很清。”

  外形上,唱跳歌手出身的肖战身材高挑、气质阳光,符合粉丝心中的魏无羡形象;表演上,虽然首次担纲男一号,但有过多部古装剧表演经验的他张弛有度,台词节奏把握得很好,配合转眼珠、撇嘴等小表情,生动演绎了话痨但不聒噪、活泼但不幼稚的魏无羡。肖战自觉是一个“很高冷的人”,跟魏无羡完全不像:“但不知道为什么在剧组里我就变得很中二,话很多,人也会很搞笑,每天我一去现场大家就很开心。可能我融入了魏无羡的人设,不知不觉就变成了角色的模样。”

  

  谈挑战:台词量超大常常讲到发懵

  拍《陈情令》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堆成山”的剧本,因为角色的话痨体质,肖战的台词量相当于其他几个角色的台词总和。“有一场戏,简直就是演讲!”背记大段台词的“恐惧”至今令他心有余悸,“那场戏是我独白,没有人给回应,讲着讲着脑袋突然发懵:下一句是我讲吗?好像该有人答我一个‘嗯’?怎么没有人回应呢?……喊停之后我再看剧本,确实没有回应,是自己记错了。”好在被“逼疯”之前,肖战找到了窍门:“魏无羡的台词其实很好玩,很生活化,所以只需记住中心思想,然后去玩就行了。”

  另一个困难则是角色的“变与不变”。“魏无羡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很多次转变,如果只是表面化地表演不同时期的状态,似乎很简单,但他内心的正义感从来没有改变过,这给表演增加了难度。”肖战会反复和导演、编剧讨论对角色的理解,也会询问演对手戏的王一博的意见,“自己琢磨容易陷入迷宫,旁观者可能看得更清晰”。

  

  谈搭档:首次与王一博配戏很默契

  在受众群体更年轻的B站,《陈情令》的讨论度是同档期作品中最高的,两位男主角肖战、王一博则成了新晋的“流量担当”。在肖战看来,王一博饰演的蓝忘机表演难度更大,“蓝忘机跟魏无羡刚好相反,他很高冷,话很少,不善于表达,很多事都藏在心里,包括隐瞒了关于魏无羡的一些真相,很多想法只能靠眼神和行动去表达”。肖战直言蓝忘机更吸粉:“他是一个完美的人物,没有缺点、没有漏洞,有责任感、有正义感,总能在魏无羡遇到困难的时候及时出现。

  首次合作的两人配合默契,也因为年龄相仿、经历相似而成了好朋友。有一场戏发生在暴雨中,“剧组用人工降雨,大到什么程度呢?就像站在莲蓬头下面一样”。当时肖战跟其他演员被淋得眼睛都睁不开:“我就在想,过两天王一博也要拍这个场景,仙气十足的蓝忘机在瓢泼大雨里会变成什么样呢?”结果,王一博是撑着伞拍这场戏的,本来剧情就是表现魏无羡很伤心,看到王一博不用淋雨,肖战“感觉更难过了”。

  

  谈服装:

  黑红色戏服

  颇有邪魅感觉

  《陈情令》在服化道、场景、礼仪、配乐等方面,着力营造出颇具“东方审美”的国风气质。该剧的美术指导姬鹏曾参与过《小李飞刀》《大明王朝》等作品,在前期搭景时,参考不同历史朝代的元素设计了剧中不同世家的建筑风格:宋代雅致风的姑苏蓝氏,颇具商时期图腾元素的岐山温氏,借鉴了唐代奢华气质的兰陵金氏。云梦江氏家的莲花坞是剧中的主场景之一,开满莲花的湖泊,烟雾里若隐若现的小岛,场景美不胜收,种种细节更是令肖战“目瞪口呆”:“湖里装了机关用于水循环,使湖面有涟漪;祠堂还做了吊顶——现在居然还有人搭棚做吊顶,还做得那么精致!”

  曾为《妖猫传》《甄嬛传》设计造型的陈同勋担任该剧的造型指导,在借鉴中国传统的宽袍长袖基础上,为每一个角色设计服饰,并以纹饰、色调和材料来区分各大世家。肖战此前出演《狼殿下》时就穿过陈同勋设计的服饰。“那次的服装颜色会多一点,这次则以黑红色为主。”全新的风格令肖战很兴奋,“以前没有穿过这么大面积的黑红色,试妆时就觉超酷,有点邪魅的感觉,我很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