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三伏天灸来了,冬病夏治正当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7月09日        版次:A19    作者:

    

    义诊挂号,请添加紫和堂客服微信

    

  文/记者 陈辉

  三伏天来了,天灸就开始热闹了。这种传统疗法是根据中医“冬病夏治,冬病夏防”的养生保健理念。目前天灸已经在广东各家医院盛行。据了解,三伏天时皮肤腠理开泄,机体代谢旺盛,因此古人在三伏天贴药,药性最容易由皮肤渗入穴位经络,起到疏通经络、调节脏腑、治病强身的功效。

  冬病夏治正当时

  广州中医药大学肖达民教授介绍,像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等病,多数是因为正气虚弱,感受风寒而诱发,而且好发在冬季,所以常被称为“冬病”。在夏季里,在人体腠理疏松开泄,便于药物吸收,中医采用穴位敷贴,是借助药物对穴位的刺激,使局部皮肤发红充血,甚至起泡,以激发经络、调整气血、扶助正气、祛除机体内伏寒邪,起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据了解,三伏天天灸其敷贴的药多数采用麻黄、细辛、生姜等辛温之药,以温阳祛寒,驱逐寒邪,以消冬病之病根;选取肾俞、命门、大椎、膏肓等补肾壮阳之要穴贴上药物,起到补阳的作用。

  哪些病适宜三伏天灸?

  天灸疗法治疗范围广,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肺系相关病症:过敏性鼻炎、慢性咳喘(如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慢性肺气肿等)、慢性咽炎、虚人感冒等病症防治。

  痛症:颈肩腰腿痛、膝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网球肘、胃痛、痛经等慢性疼痛疾病。

  儿科疾病:调节免疫、增强体质、支气管哮喘、反复咳嗽、体虚易感冒、厌食、腹泻、遗尿、消化不良、汗症等。

  其他类:失眠、慢性肠炎、消化不良、慢性盆腔炎、夜尿症、遗尿等。

  专家简介:  肖达民

  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中医师,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5年。擅长以中医的理法方药与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呼吸、消化、泌尿系统疾病,尤擅长诊治发热、咳嗽、腹泻以及小儿厌食、疳积、小儿多动及抽动症。

  义诊预告

  紫和堂国医馆国医大师邓铁涛师承团队免费义诊

  三伏天灸免费贴敷

  省级名中医杜艳教授讲座

  7月12日周五 上午9:00~12:00

  义诊地点:广州市海珠区滨江东路795号三楼紫和堂上渡国医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