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电子血压仪和水银血压仪到底哪个准?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7月09日        版次:A19    作者: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王江南

  李阿姨患有高血压,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血压控制稳定,在家测血压,在120-130/70-80mmHg之间波动,但是她到医院就诊时现场测,血压却高达160/85mmHg,李阿姨感到奇怪:在家里用电子血压计测量的血压值都不高,为什么在医院用台式水银血压计测出来血压就高呢?电子血压计和台式水银血压计,哪个更准确?

  

  A  客观性强,推荐医院使用的电子血压计

  我们知道,在家里测血压多用电子血压计。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科主任中医师王清海指出,家庭用血压计测量血压是运用示波法,即通过电子血压计感知血管的波动来确定其血压值。由于其操作简单,显示清晰,无需听诊器,血压心率可同时测量,外观轻巧,携带方便,很少受测量人主观因素的影响等诸多优点,很适合患者居家测量血压。

  而台式水银血压计测量血压是听音法,是通过血压袖带压迫,阻断上肢动脉血管的血液,然后逐渐放开袖带,减轻压力,让血管内血液恢复流动,此时发出的声音和最后消失的声音来测量血压值的,所以对测量人的要求较高,需经过专业培训。不同的测量人员因听力、视力、动作协调性、放气速度等多因素影响均可对血压值造成一定的偏差,不适用于家庭血压测量。

  由于最早医疗应用的是台式血压计,所以,血压测量是以台式血压计为标准。所以,从理论上来讲,台式血压计最准确。但实际上,电子血压计的设计要求也是以台式水银血压计为标准的,同时,由于电子血压计的客观性较强,受人为影响因素小,还可以测量心率,最新版的《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也推荐医院使用电子血压计。

  

  B  血压结果差距大,受四大因素影响

  为什么两种血压仪测出来的血压结果相差那么大呢?王清海认为,首先,人每时每刻的血压都不一样,一个健康人在一天内收缩压会有10-20mmHg的变动,在合并动脉硬化患者的高血压病人的波动更大,它受人的精神状态、时间、季节、体温变化的影响,有的人见到医生血压还会上升呢,这叫“白大褂血压”。

  其次,有可能为人为操作不当而造成血压的误差。电子血压计受环境影响较大,电磁、噪音干扰,测量期间患者的肢体移动,袖带的移动、摩擦及其松紧度等等都会影响测量的准确性。

  第三,有些患者不宜使用电子血压计,如心律失常患者尤其是房颤患者在电子血压计测量时因不能准确感知脉搏波进而导致结果不准确。

  另外,末梢循环障碍患者不宜使用腕式血压计,会影响其准确性。相关研究指出,臂式电子血压计的重复性和准确性均优于腕式电子血压计,建议家备臂式电子血压计。

  专家的话:测多次结果才真实有效

  测量血压并不是只看单次的测量数据的,因为人体的血压在一天当中无时无刻不是在变动的,单次的测量值只能作为参考。即使高血压病的诊断,也是要求不同天、两次以上血压值高于140/90mmHg才可以下诊断的。我们测量血压更主要的是要看血压的总体趋势,一段时期内血压的波动情况,比如早晚各测一次,取平均值。

  正确的测量血压,要求每天在同一时间,用同一只手臂(最好是右手手臂),以相同姿势进行血压测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