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嘉禾望岗地铁站周边交通有望改善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7月16日        版次:A07    作者:

    

  羊城晚报讯 记者宋昀潇、通讯员云宣报道:近日,广州白云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2408号重点提案《综合整治嘉禾望岗地铁站周边提升美丽嘉禾形象》办理工作有了进展,该提案主办单位区公安分局与有关会办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议,就嘉禾望岗地铁站周边设施、公交站场、停车场停车秩序、“五类车”整治等达成了共识,该地铁站周边交通有望改善。

  重点提案进展有序

  记者了解到,该提案由区政协委员肖剑锋、朱满潮联名提出,被纳入区领导督办重点提案之列,由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苏鉴督办。该提案提出,嘉禾望岗地铁站作为3条地铁线路的换乘枢纽,人流量巨大,高峰期站内常常人满为患,站口周边也时常出现车辆停放乱象,以及非法营运车辆在地铁口附近揽客、摆卖,造成人行道、绿化隔离带被占用,交通秩序混乱,严重影响嘉禾形象。

  对此,该提案建议,应优化该地铁站周边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包括尽快完善地铁站口附近的停车指引标识,便于市民做好出行预判和选择;重新规划地铁站口周边的停车区域,规范收费;优化公交动力,让中巴全方位接驳至周边公共交通;增加驻街交警,增设违停电子拍摄,加大处罚力度等。

  作为该提案主办单位,白云区公安分局方面表示,目前已按要求制定了办理工作方案。

  达成共识启动整治

  今年6月19日、26日,白云区公安分局交防大队在嘉禾望岗地铁站,召开了周边交通整治工作现场协调会议,提案人、市交通运输局、市地铁公司、嘉禾街、嘉禾派出所、市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就该地铁站周边设施、公交站场、停车场停车秩序、“五类车”整治、车辆违停执法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经协调,目前已完成该地铁站口附近部分停车指引标识。嘉禾街已要求该站周边停车场开辟专门的自行车、电动车等停车区域,方便群众停车,并组织望岗村便民车车队负责人、安全员、司机召开培训会议,加大对便民车的规范管理力度。

  同时,市交警支队白云一大队、嘉禾派出所、交防大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该地铁站周边进行常态化车辆违停执法和“五类车”整治行动,并安装4G违停拍摄设备等。自6月19日现场协调会后,截至7月5日,在对该站周边车辆的交通执法中,共拘留无证驾驶人员12人,违停执法235宗,查扣“五类车”123辆。

  针对该站南面华英路交通拥挤、公交站场设置欠合理的情况,经协调,市公交公司原则上同意将华英路口与广云路交汇处的公交车站向西移动。目前正与地块权属方协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