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家有萌宠

夏季给“主子们”洗澡 谨记这些注意事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16日        版次:A16    作者:陈玉霞

     夏季好好洗个澡,爽哦

     朕说过了,这个月不用洗澡

  动辄三十多摄氏度高温,广州夏季让人备受煎熬。炎炎夏日,很多“铲屎官”为了给自己的爱宠降温、保持干净的毛发,经常会在家里给它们洗澡。

  如果你想做专业“铲屎官”,那么,给家里的“主子”洗澡也是一门学问,比如,用什么洗、如何洗、洗澡频率等问题都要掌握。瑞鹏宠物医院的护理团队强调,为萌宠洗澡降温是可行的,但一定要记住,为狗狗洗澡最好一周一次,猫咪最好1-3个月一次。

  要选用专业沐浴用品

  据介绍,猫犬皮肤的酸碱度、皮肤厚度和构造等都和人类不同,故使用的沐浴液PH值和成分也不同。若犬猫使用人的沐浴露,会损伤皮肤,造成皮肤抵抗力下降,引发脱毛、微生物感染,导致皮肤出现红疹、溃烂等问题。

  因此,想给萌宠洗澡护理,最好还是使用宠物专用的洗护产品。

  对宠物沐浴液的选择,需要根据犬猫毛发长短及品种来决定,洗浴后都应该使用护毛素。同时,在每天的喂食中,主食中可搭配海藻粉、卵磷脂及不饱和脂肪酸等,为犬猫皮肤增加营养、促进其健康生长。

  为犬猫洗澡不是越多越好

  炎炎夏日,为宠物好好洗个澡也是不错的降温消暑方式。但是,“铲屎官”要注意的是,洗澡频率不能太高。

  一般来说,狗狗的洗浴频率最好是一周一次;而患有皮肤病的狗狗,建议用药物香波一周洗1-2次;猫的洗浴频率要视其对洗澡的应激反应而定,如果反应很小,建议1-3个月洗一次;有心脏病或洗浴时应激反应大的猫咪,可以考虑一年洗澡两次甚至1年一次。

  对于患有微生物感染皮肤病的犬猫,洗完澡吹干毛发是很有必要的,因为可以抑制微生物生长。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宠物专用精油增强犬猫皮肤的抗感染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犬猫洗浴用品的选择有很多,在身体无异常的情况下,可采用淋浴或泡浴。如果它们处于发情期,就不建议泡浴了;而大病初愈或洗完澡免疫力不好的犬猫,则可以选择护理级洗浴。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