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事

城市地铁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9    作者:钱庆国

    

  □钱庆国

  似乎真没有人这么细致入微地观察地铁,研究地铁,把地铁里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讲述给大家。李辉《假如你在地铁里遇见我》一书中的80多篇文章,每一篇关注一个主题,都会让曾经坐过地铁的读者发出会心的微笑、苦笑或大笑。

  作为“绿色出行”的拥护者,我自认对于地铁是很了解的。可是读了这部作品,才知道自己对地铁的了解只是“小儿科”,感叹这部《假如你在地铁里遇见我》,简直就是一幅描绘城市地铁生活的“清明上河图”。

  “地铁里的土去哪儿了” “地铁乞讨,是一个很深的江湖”“今早,你用哪种方式挤上的地铁”“在夏天的地铁里,如何做一个规矩的男人”“姑娘那么近,爱情那么远”“在地铁里,好好看一本书有多难”……作者的视点、笔触涉及地铁的方方面面,拥挤、乞讨、广告、打架、骚扰、爱情、读书等,举凡地铁中所有发生的事,都成为作者幽默(更多是冷幽默)、诙谐笔端的对象。

  古人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在作者眼中,地铁里司空见惯的各种人和事,都成为“学问”,都变成了让读者看一看、乐一乐、想一想的好文章。

  作者是以一个地铁旅客的视角来展开陈述。这其中,有作者对于城市与乡村的比较,以一个叫李老三的人为“桥梁”,把变化着的城市生活、相对平静的乡村文化,以及因为同样与“土”有关,由地铁到农田,把对土的热爱、对大地的崇拜表现了出来。

  地铁社会,人与人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因为我们这些陌生人是挨得如此紧密;地铁是在地面交通拥挤不堪情况下,在地下制造的点与点的直线交通,是捷径,但是在换乘时有可能直中取弯、欲速则不达,又透着人生哲理……作者发现了地铁中的诸多问题,然后又一个个解析,给出答案,或者让读者自己寻找更好答案。地铁路,如人生。

  地铁里的生态,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作者一个人在地铁里的感受,何尝不是无数地铁旅客的共同感受呢?只是大多数地铁的旅客来不及深思,或者有些人深思了但是没有见诸笔端,没有引发更多人的深思。而能够写出这部作品,是作者对于生态文化建设的贡献,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地铁生活算不上是大题材,但它是老百姓衣食住行中“行”的重要部分,是涉及普通老百姓生活的,谁能说这部《假如你在地铁里遇见我》不是大手笔、重要题材呢?

  这些年,出版界一直在强调主题出版,把厚重题材作为主要的主题出版项目,而我认为,这部对地铁生态建设刻画入微的作品,是真真正正的主题出版。将来有一天,地铁这种交通工具也许会消失,但是曾经的地铁生存状况作为社会历史的一部分将会永远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