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观点

打破对女性的成见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5日        版次:A09    作者:亚比煞

    

  □亚比煞

  《主妇、舞者与牧师》所要讲述的故事一样,是关于普通人的,更具体地说是关于普通女性的。这本书选取了七位不同国籍,不同文化,不同年龄的普通女性,就像在社会中取出七个样本切片,让我们得以从中一睹当今世界女性的生存处境,她们怎样谋生,她们怎样相爱,她们怎样思考,她们怎样选择,她们承担着什么,以及她们走向何方。

  这七位女性,有日本的家庭主妇,有瑞典的牧师,有埃及的穆斯林女记者,也有印度的设计师,她们的环境都多少给予了她们先天的设定,但她们也都用自己的勇气和坚持,在这些环境中撑开了属于自己的天地。而这七位采访者也很特殊,都是摄影师,所以这些传记有了更为立体的方式呈现给我们,一半是文字,一半是图片,有些细微之处在文字里难以呈现,却在图片中动人而清晰地展现出来。

  这些摄影师大半是男性,所以这些传记的视角,很多是男性眼中的女性,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选择的对象不再只是年轻美丽的女性,他们显然更关注这些女性的内心世界超过外表,关心她们的成长经历,她们对感情和事业的思考,她们的激情与抱负,以及现实中的困难,这是一种可贵的对话。

  这本书的一大亮点,是它打破了我们心中对其他国家女性的成见,比如“日本家庭主妇都低眉顺眼”,“法国女人都很美很优雅”,等等……事实上,日本主妇有纪有三份社会兼职,从选举到教育,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她代表了相当一部分日本主妇在45岁之后的生活状态;埃及的穆斯林女性记者马尔瓦,受过高等教育,精通英法双语,在工作上的努力毫不逊色于男性;而法国的两位艺术系的女孩,当她们谈到“女性美”的时候,她们的反应是警惕,她们不希望自己成为“被消费”的对象,会导致“自我意识混乱”……

  每一个人,从一出生开始,我们的身份就开始被多重概念所定义,我们身上堆积着无法剥离的标签,这些标签影响我们,也塑造着我们。每一种身份,不仅决定了别人看待你的眼光,更决定了你的生存处境,在当下这个力争上游的社会环境中,几乎没人能够不为身份的焦虑所困扰,我们要选择怎样的方式活着?我们该如何找到自己在世上的定位,怎样释放自己的才华,怎样找到幸福,并得到尊重?或更终极的问一句,我们生命的意义在何处?这本书也许可以给我们以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