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举行,三大运营商发布“优惠套餐”

大湾区通信资费最高降80%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8月28日        版次:A06    作者:王丹阳、孙晶

     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特色展广州开展。图为工作人员展示“5G+AR”工业应用 视觉中国供图

  筑梦大湾区

  羊城晚报记者 王丹阳 孙晶

  数字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如何?随着大湾区建设推进,通信资费能否继续下调?5G将给生产和生活带来哪些改变?……在8月27日开幕的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上,上述问题得到最新解答。据悉,这是粤港澳首次联合举办数字经济高规格盛会。大会以“工业互联 数字湾区”为主题,为期两天。

  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居全国前列

  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广东数字经济规模超过4万亿元,居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40%。

  此次大会上,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俊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报告》。这是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成果首次发布。

  报告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特点,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生活新业态、数字基础设施五个维度,全面展现湾区数字经济现状,挖掘湾区数字经济发展潜力,描绘“数字湾区”发展蓝图。

  报告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发展居全国前列。其中,数字产业化水平稳居全国前茅,数字基础设施水平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报告建议,统筹规划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协同发展,建立分工与协同的数字经济创新体系。

  大湾区融合通信资费套餐出炉

  大会上,粤港澳三方共同发布《粤港澳合作共同推进大湾区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倡议书》,启动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举行“广东省5G+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园区”建设签约仪式。

  其中,尤其受瞩目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最新通信资费下调方案出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在大会上发布了大湾区融合通信资费优惠套餐,包括“大湾区尊享”套餐、大湾区通用流量包套餐、流量计费“多天包”等。据介绍,相比原有套餐,部分新套餐最高优惠幅度达80%。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工信部、国资委联合印发相关通知,明确将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展“精准降费”,推动降低内地与港澳地区间流量漫游费,实现资费降低30%。通过推广大流量套餐产品、降低老用户套餐外流量单价等方式,推动移动流量平均资费降低20%以上。随后,有运营商针对广东用户,推出粤港澳流量包,用户可在三地共享使用流量。

  大湾区居民生活场景将更智能

  5G来了,将给生活生产带来哪些改变?

  大会同期举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特色展和新品发布会,展现了5G环境下的工业园区。观众可现场体验远程运维、无人化作业、无线工厂、柔性制造、智能电网供电、智能巡逻机器人、数字驾驶舱等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场景。

  这是生产的场景,而生活的场景则更加丰富。

  ——夏日酷暑,下班回家前,家里的机器人已经按你的指令自动下单购买了一个西瓜,冰箱也会自动开门,让机器人把西瓜放到冷藏处;

  ——在朋友家见到一个漂亮的书柜,你只要用手机一拍,就知道其生产厂家、材料、质量检测结果等,还能下单购买,按需定制;

  ——到超市买东西,把想买的东西放到购物篮即可付款,还能根据你的身体状况,告诉你哪些东西不适宜吃、哪些可适量吃……

  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些智能场景已经或即将变为现实。而看似神奇的“对话”“指令”都与一个词有关: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

  据悉,相比普通人熟知的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能够让物与人、物与物展开“对话”,实现人、机、物互联。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通过赋予每一个实体或虚拟对象以身份编码,同时承载相关数据信息,实现广泛链接和智能操作。

  此次大会现场,除了进行粤港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合作签约、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华南区域协同合作备忘录签署两大仪式之外,中船黄埔文冲等广州14个二级节点正式连通上线。这意味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向应用端发展,即将展开规模化的应用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