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经常戴耳机听音乐,会聋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09月03日        版次:A18    作者:张华、袁友芬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袁友芬

  陌生的城市,拥挤的人潮,戴上耳机,尽情享受“一个人的孤独”。刷着微博,玩着游戏,听着音乐,煲着剧这似乎已经是现代年轻人的日常。耳机,已成为居家旅行必备良品。但是你妈妈肯定经常说:整天戴耳机,耳朵迟早要聋!经常戴耳机真的会聋吗?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数据称,目前全球有约11亿年轻人(12-35岁之间)正面临无法逆转的听力损失风险,个人音频设备音量过大(例如用手机听音乐)是造成风险的重要原因。

  

  A

  听力为什么会损失?

  想要知道听力为什么会损失,就要知道耳朵听到声音的原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宋江顺介绍,简单来说就三步: 

  1、声波带动空气振动传入耳道,撞击鼓膜,带动中耳内的听小骨一起振动; 

  2、振动经过耳蜗后带动听毛细胞振动,并将该振动转化为电化学信号;

  3、听神经将电化学信号传递到大脑,大脑进行理解后,让你“听到”声音。

  在整个“听”声音的过程中,耳蜗内的毛细胞(不是耳朵毛!)成为了我们听到声音的重要助手,而我们所说的听力损失,也就是这群“小助手”出了问题。

  如果经常听过于强烈的声音,耳蜗上的毛细胞就会受损,慢慢的你就会听不清别人在说什么。而且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因为,毛细胞是不可再生的。目前也没有一种药物能够让它起死回生。所以,不要把耳机音量开到过大。

  

  B

  多大的声音

  会让耳朵受伤?

  说到耳机音量过大的问题,那小伙伴们又有疑惑了。什么算是高音量什么算是低音量?宋江顺介绍,1分贝是人类耳朵刚刚能听到的声音,15分贝以下的我们就可以认为它属于“死寂”的了,20-40分贝大约是人类耳边的喃喃细语,40-60分贝属于我们正常的交谈声音,60分贝以上就属于吵闹范围了,而地铁及公交等嘈杂环境声音通常在80分贝以上。

  欧盟曾出具调查报告称,戴着耳机听音乐,耳机声音超过85分贝,时长超过30分钟,可能引起暂时性听力下降。如果每天超过89分贝音量听音乐,时长达一小时,持续5年就可能永久丧失听力。

  宋江顺解释,在环境嘈杂的时候,要听清耳机里的声音,需要在环境音的基础上增加6分贝。所以,如果在地铁或者公交上听歌,很多人会不由自主调高音量盖过噪音,此时耳机里的分贝等级起码在86分贝以上。这时候你觉得刚刚好,但其实已经不行了!

  

  C

  应该怎样正确戴耳机?

  1 、减少耳机使用时间,严格遵循“60-60”原则。

  所谓“60-60”原则是指一种国际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使用耳机时,音量一般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能调至更低最好;连续使用耳机的时间则不宜超过60分钟。成人每天戴耳机不要超过3~4小时,未成年人不超过2小时,并且每次佩戴耳机30~40分钟后,就要让耳朵得到充分休息。

  2、千万别戴着耳机睡觉。

  睡觉过程中姿势难以掌控,在造成噪声伤害的同时也容易压迫耳机,给脆弱的耳朵带来物理伤害。

  3、不要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

  当你发现在嘈杂环境中音量调大到60%的时候还听不清那就该摘下耳机了,再接着听只会损伤耳朵。

  4、使用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

  尽量用耳罩式耳机;尽量在安静的环境下使用耳机;尽量用具有降噪功能的耳机,因为主动降噪耳机可以减少听音乐时的噪音影响,从另一方面帮助我们降低耳机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