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城市灯光秀连连刷屏 千亿元景观照明产业迎大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4    作者:吴珊

    

    

    

    

    

    

  数据眼

  羊城晚报记者 吴珊

  楼宇为屏,灯光为墨,科技为笔。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国多地上演灯光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杭州、合肥……纷纷亮起富有特色的节庆灯光。从白天到夜晚,游客游玩的时间延长了,消费新动能得到有效释放。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蓬勃发展的城市灯光秀背后,还有一连串的数字值得人们思考——我国景观照明产业规模正以平均每年超20%的增长率快速发展,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大关。

  灯光秀带动夜游经济

  “夜游经济”,是当下的热词。而今年国庆黄金周各地上演的各类城市灯光秀,则成为夜游经济的突出体现:

  在上海,每晚逢半点和整点,黄浦江两岸就有一次全长4分30秒的灯光秀。

  在广州,60万盏璀璨红灯,染红广州的夜空,24栋沿江建筑组成的灯光幕墙,打造了一条动感绚丽的“珠江灯光画卷”。

  在武汉,以江汉朝宗这一地理景观为舞台,灯光秀覆盖了长江、汉江两岸的近千栋建筑。

  事实上,炫目的灯光秀正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上演。灯光秀带来的“夜游经济”效应,也颇让人兴奋。文化和旅游部的数据显示,2019国庆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其中特别提到,夜间旅游方兴未艾。调查表明,44.96%的游客在长假期间参与夜间旅游活动。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公布数据,据珠江游船企业直报数显示,10月1日至5日,珠江夜游共接待游客14.24万人次,同比增长19.33%,经营收入1210.09万元,同比增长32.03%。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32.5%的游客都有夜间出游行为,其中38.7%的夜游游客有参与灯光秀夜游活动。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有81%的受访企业愿意扩大对夜间旅游市场的投资,在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的同时,也开辟景区掘金新平台。

  夜游“黄金四小时”消费惊人

  有机构曾算过一笔账:日间的城市以生产性活动为主,夜间的城市以消费性活动为主,假设一个常住及流动人口500万的中等城市,每天10%的人进行夜游消费,人均夜间消费保守估计20元,每晚消费额就可达1000 万元,一年收入可达36.5 亿元。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晚间6时至10时为“黄金4小时”。该研究院公布的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夜游花费在200-400元和400-600元之间的比重最高,分别为27.9%和27%,600-800元和200元以下居中,分别占比15.6%和12.1%,1000元以下比重最低。

  携程大数据也显示,西安曲江、北京后海、杭州西湖等景点到了晚上人气反超白天,成为夜生活的好去处。

  中国成全球最大景观照明市场

  点亮城市,推动城市照明工程的建设与发展,将城市经济活动延伸至夜晚,是实现夜游经济繁荣的桥梁。

  在频频刷屏的城市灯光秀背后,羊城晚报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我国多地政府推出了相应的城市灯光建设工程。比如,去年4月,西安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到要大力发展“夜景亮化工程”。 深圳也发布了《深圳市景观照明提升行动计划》。济南的“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则在去年2月开始试运行,杭州则开展运河城东段南北两岸照明设施进行全面亮化提升……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中国已成全球最大的景观照明市场,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416亿元增长至2017年的796亿元,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22%。预计2019年行业规模将超1000亿元。

  另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预测,随着杭州、武汉、广州等城市景观照明所带来的经济效应愈发明显,地方政府对夜游经济的建设需求不断升温,未来数年内景观照明作为城市夜景的重要构成部分将迎来持续的需求。未来,景观照明行业将保持快速增长,预计到2024年,行业规模将达到1247.3亿元。

  景观照明企业业绩亮了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化、城市设施升级、特色小镇建设热潮逐渐兴起,也让景观照明市场商机扩大。依据相关规划,至2020年我国将培育10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单个特色小镇平均投资额约50亿元左右,景观照明投资占比约为2%-3%,预计特色小镇建设将带来的景观照明市场空间约为1000亿至1500亿元。

  灯光秀点亮城市,景观照明企业业绩亮了。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如利亚德、罗曼股份、名家汇等景观照明概念的上市公司,业绩亮眼。

  2018年财报显示,利亚德实现营收77.01亿元,同比增长19.01%。罗曼股份则实现营收6.12亿元,同比增长76.6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0亿元,同比增长41.53%。名家汇营收13.35亿元,同比增长95.73%;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