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匠·新——工艺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09日        版次:A14    作者:杨广

    

  讴歌新时代,畅想中国梦。由广东省工艺美术博物馆、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主办的“匠·新——工艺美术作品展”9月29日在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广州市海珠区新港东路2519号工美港)展出。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中旬。

  展览展示王芝文、杨锐华、翟惠玲、张瑞端等多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及其传承人等一批艺术家的佳作,展出的作品包括陶瓷微书、佛山陶塑、手拉壶、广彩、潮彩、端砚、玉雕、刺绣等类别,从工艺美术的独特视角,以小见大地反映新中国的发展历程,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岭南地区工艺美术创作成就,展现培育扶持青年艺术家的成果。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正式启动“新中坚——岭南工美青年百人培养计划”,预计将通过10年时间,在行业中发掘、培养100名优秀青年人才,助力其成为行业新生中坚,共促行业健康蓬勃发展。

  据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馆长孔昭明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广东工艺美术得到不断挖掘、恢复和迅速发展,涌现大量新产品出口创汇,工艺美术佳品声名远播,享誉海内外。

  目前,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拥有工艺雕塑、抽纱刺绣、艺术陶瓷、工艺玻璃、编织工艺、漆器、工艺家具、金属工艺与首饰、其他工艺类共11大类近千个品种。广州的“三雕一彩一绣”(牙雕、玉雕、木雕、广彩、广绣)历史悠久,粤绣成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

  广东省作为中国工艺美术第一大省,工艺美术产业与国家整个工艺美术产业发展一脉相承。多年来,广东在企业数量、从业人数、产业集群规模、生产总值和出口交货值等方面都占据全国行业前列。据资料显示,行业年产值由改革开放初期的3.5亿元,发展到2018年的2126.62亿元,接近全国总产值的1/4。广州、深圳、佛山、肇庆、潮州等地工艺美术产业已经形成20多个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全省从事工艺美术相关产业的人数已超过100万人。

  (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