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师生创作表演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歌《我的家·我的国》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上演

谁说理工学生“不解风情”?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9日        版次:A12    作者:胡广欣

     原创作品为学生们提供了舞台实践的机会

     《我的家·我的国》演出圆满成功

     院长梁军

     副院长、歌唱家陈刚毅

     副教授、作曲家马波

     演出现场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一台名为《我的家·我的国》的大型原创交响组歌近日在广州星海音乐厅上演。四个乐章、14首歌曲,从创作到演奏、演唱,都由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完成。

  华南理工大学以理工科闻名,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里还有一个已经成立了15年的艺术学院。不仅如此,该艺术学院还坚持每年推出一部原创作品,为广东原创音乐添砖加瓦。“我们学院最大的特点就是坚持原创,师生承担了所有的创作和表演。”院长梁军对记者说。

  打出名堂,每年推出一部原创作品

  每年推出一部原创作品,已经成为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的传统。2016年,艺术学院首次尝试以清唱剧的形式,推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年的大型剧目《先行者——孙中山》;2017年,学院举行了“秦粤时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2018年则有“听见广东”原创合唱作品音乐会和“美丽中国”原创舞蹈专场;今年,他们又以大型交响组歌《我的家·我的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梁军表示:“一个综合性大学的艺术学院,可以连续多年做大型原创作品的并不多见。”这些年来,这批原创作品在省内外打出了名堂。《先行者——孙中山》在广州、中山、珠海、深圳巡演共8场,引起观众强烈反响;“秦粤时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和“听见广东”原创合唱作品音乐会更是冲出了广东,受邀在西安、济南演出。

  2017年,“秦粤时空”室内乐专场音乐会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丝绸之路艺术节,并在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厅和西安音乐厅连演两场。梁军介绍:“这部作品由四个作曲家共同创作,两个写陆地丝绸之路、两个写海上丝绸之路,形成时空对话。”这部作品在西安音乐学院演出时,吸引了不少专家前来观看:“管弦系和作曲系的老师,还有不少院领导,都来看我们的演出。”演出得到了这些专业人士的肯定,一位专家评价:“这部原创作品既展现了精湛的创作技巧,又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梁军表示:“他们对这次演出的评价挺高的。一个理工科院校的艺术学院能够拿出这样艺术性和技术性兼具的作品,让他们改观。”

  甘之如饴,老师利用假期进行创作

  梁军介绍,学院希望以原创作品为引擎,带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而艺术学院的老师既要承担教学任务,也要兼顾原创作品的创作和演出,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创作和排练。以今年的《我的家·我的国》为例,这部作品在5月提上日程,7月放暑假之前陆续开了几次创作会,定主题、做分工。之后,老师们就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创作,8月29日进入正式排练。艺术学院副教授、作曲家马波笑言:“一到放假,就是我们的创作时间了。”

  艺术学院副院长陈刚毅是一位低男中音歌唱家。作为一名表演者,他非常享受原创作品的演绎:“演员的演绎是一个二度创作的过程。对于原创作品,我们可以直接跟词曲作者讨论,更好地传达出作品的意图,它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艺术学院还有“传帮带”的传统,交响乐团每个声部的首席都是老师,合唱团的领唱也由老师担任。虽然任务繁重,但老师们都甘之如饴。陈刚毅说:“我们就是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

  梁军坦言,为了提升学生的舞台实践能力,老师们牺牲了不少休息时间,但仍然坚持每年做一部原创作品:“我们相信演出创作可以带动教学。老师当久了,很多新的东西跟不上,学生得到的知识就会滞后。而坚持做原创作品,可以让老师实现自我提升。”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词作家房千与华工艺术学院有多次合作,他非常赞赏这一办学理念:“老师可以提升自己的创作和教学能力,学生在学校就可以得到舞台锻炼,一举两得。”

  实现跨界,理工学生并非不解风情

  在一个理工科学校办艺术学院,似乎有点“专业不对口”。梁军则认为,正是华工的理工科背景,为艺术学院的发展提供了特殊的优势:“我在华工22个年头,这里的艺术氛围非常好。华工在2004年成立艺术学院,其中一个初衷就是借此提升大学的整体艺术素养。现在,校园里学习和关注艺术的人越来越多。”

  梁军坦言,“理工”与“艺术”并不是两个极端,理工科学生也不是“不解风情”:“有一个电力学院的学生,在念本科和研究生的七年间,他学完了所有艺术类课程,毕业前还写了一部协奏曲。后来,他到英国读博士,学的就是与音乐相关的声音信号处理。”这并不是个例,梁军曾经面对普通学生开设歌剧写作课,同样大受欢迎。

  梁军还透露,今后艺术学院还希望借华工的理工科背景发展音乐科技研究:“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建立电子音乐室。音乐和科技的跨界是我们今后的新亮点,这是其他学校所不具备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