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马师曾破例收下的女弟子

粤剧名家曾慧广州开唱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19日        版次:A12    作者:艾修煜

     曾慧与徒弟司马祥同台演出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11月6日晚,粤剧名家曾慧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慧质兰心总是情”粤曲专场演唱会。届时,曾慧和她的搭档欧凯明、黎骏声、陈玲玉、李秋元以及徒弟司马祥将一同唱响经典,回馈知音。

  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曾慧拥有众多戏迷,同时她还有一个为人熟悉的身份——粤剧伶王新马师曾(原名邓永祥)的女徒弟。1983年,人称“祥哥”的新马师曾到广东找演员合作演出,当年只有23岁的曾慧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1984年,新马师曾破例收曾慧为徒。

  曾慧回忆,当时她已经可以挑大梁,之所以跟随新马师曾学艺,主要是学习“点睛之笔”,而这些细节的指点对她来说非常重要:“得到祥哥授艺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培养新人,让粤剧及‘新马派’后继有人。”这些年,她还录制了数十套音像作品,由她主唱及主演的粤剧粤曲吸引着全球众多爱好者。

  此次曾慧广州演唱会将由民乐和弦乐伴奏,还特邀广东粤剧院音乐总监万霭端担任总策划及指挥。有“千面老倌”之称的彭炽权将担任司仪,他也是广东老牌情景喜剧《七十二家房客》里“太子炳”的扮演者。此外,与曾慧一同登台演出的欧凯明、黎骏声、陈玲玉、李秋元、司马祥等都是粤剧界响当当的实力派,表演阵容相当强大。

  曾慧在采访中透露,这次演出上半场是民乐伴奏,下半场则以西方交响乐伴奏。她强调,粤剧需要创新,但也不能丢掉传统。据悉,这次演唱会的曲目包括《凌波仙子》《穆桂英出征》等,都是由曾慧首唱的作品,另外还有首次公开演出的全新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