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何不让孩子学做家务?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1日        版次:A18    栏目:晚会·心灵驿站    作者:邓笛

  □邓笛

  我有一次与一位女士交流。她说,她宁愿每天强迫女儿学弹钢琴,也绝不让女儿染指家务。“将来嫁了人,”她解释道,“会做家务,就要承担家务。”

  她的话让我一惊,这位女士认为教孩子学会才艺比教他们学会家务技能更重要的背后,是怕将来自己的孩子在家庭生活中吃亏。当然,在所有认为学才艺比教家务更重要的家长中,持这位女士“吃亏论”学习动机的家长并不见得是主流。但是,那些觉得孩子学才艺比教家务更重要的人们,有没有意识到家务技能对家庭生活的极端重要性呢?

  对一个家庭而言,家里有个勤快手巧的女人是多大的福气哟!女人用灵巧的手捏来捏去,就捏出许多花样,眨眼间什么饺子、包子、花卷就能摆到桌上,如果还精通煲、蒸、炖、炒、溜的手艺,掌握针线、缝纫这样的女红技巧,家里不知要增添多少温馨和幸福呢。

  同样,家里有个喜欢摆弄锤钉锯棒的男人也是一种福气!什么修整花园、检查电路、修修补补、安装壁橱桌椅、捣鼓出一些新颖别致的小手工,那是何等的有用,又是何等的实惠!

  当然,琴棋书画也是很重要的,用一位少儿才艺培训班老师的话来说:善琴者通达从容,善棋者筹谋睿智,善书者至情至性,善画者至善至美。”我对这位老师的话一点儿也不怀疑,琴棋书画既是一种闲情逸致,也是一种修身养性,甚至将来能让孩子修炼出一付超凡脱俗、潇洒飘逸、仙风道骨的气质与模样。

  但是,我总觉得家务技能比起琴棋书画,更接地气,更容易在烟火人间焕发出爱,在今后的婚姻生活中会更起作用,对营造和谐的小家庭也更有好处。

  毕竟,我们大多数人还是以过日子为主的,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