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苏雪林的眼光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0月31日        版次:A18    栏目:晚会·心灵驿站    作者:肯迂

  □肯迂

  近来看的是《苏雪林日记选》,厚厚一本,内容丰富,蛮好看的。此书是据台湾成功大学所出《苏雪林日记》选编的。

  日记里有几节苏雪林记读几本书的读后感,颇是特别,出人意料。

  读《红楼梦》,“抄原本《红楼梦》,不通文句简直俯拾即是,曹雪芹如此不通而浪享盛名二百年,岂不可怪可笑?”“虽仅四十回,将前八十回散漫松懈之《红楼梦》一笔一笔收束,笔力至大,文思至密。尤其黛玉病死,宝钗出阁用倒笔,诚为千古未见之格局,亦千古未有之大文,胜《史记》《汉书》十倍。《红楼梦》之所以成为名著,皆恃高鹗续文,否则雪芹原文有何价值之有?”

  读张爱玲小说,“晚看张之资料,各报大登特登,曾虚白、夏元瑜、高阳万所不及,亦人类好奇之过,看她作品,其小说皆在一书,平平而已,不及琼瑶远甚,谓为女作家中第一,我所不解。”“看张爱玲少作《金锁记》,无非《红楼梦》笔调,不及台湾女作家远甚,夏志清誉为女作家第一,实因他在美国看不到台湾文艺作品之故,其所作文学史当无价值。晚看张著《金锁记》,不知其好处何在,丢开手。”

  还有读《史记》的,“看《史记》第七册,觉得太史公文笔并不甚佳,不如唐宋八家远甚,以宋称龙门笔法为不及,归有光一生崇拜史公,其于《史记》用五色笔圈点,不知好处何在?”

  苏雪林集教授、学者、作家于一生,民国时就与冰心、丁玲、冯沅君、凌叔华并称中国五大女作家,且得享高寿,活了一百多岁。这样一位文坛与学界的大名家,其读书的眼光却也如此特别。

  编者称,苏雪林的日记很少记在正儿八经的日记本上,多写在信手抓来的本子上或她自己用杂纸装订的“百衲本”上,字迹潦草,不分段不分行甚而不加标点,其初衷是备忘抒闷,她曾有嘱,在其行将就木时“一概将其付之丙丁”,后来是她供职的台湾成功大学认为这些日记里有难得的史料,值得留存,遂将其出版出来。于此可见,苏雪林记日记并没有打算给别人看,也就用不着故作夸张语以惊世人,她的这些有关读书的记录,一定就是她真实的读后感。

  虽说苏雪林读这几本书的眼光我们不大能赞同,却又是值得我们尊重的,吃菜各人有各人的口味,读书各人有各人的见解。且编者又言,苏雪林在大庭广众下本就是我行我素的,在私密的日记本上更是纵横无忌了,她的日记,上不看“天”色,下不看脸色,因本就不拟出版,也就根本不虑他人评说,既狷又狂甚而癫。所以,苏雪林这一个独抒己见的真,又尤其可贵了。

  《红楼梦》,张爱玲小说,《史记》,世人一个个都说是好得不得了,却不知有几个人是真正有自家见解的,尤其《史记》,众口一词都会赞“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又不知有几个人是真正把一部《史记》从头到尾读过一遍的,怕多的只是人云亦云而已。矮子看戏,跟着起哄叫好,这才可笑可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