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纹理小锋芒

有一种感动叫中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1日        版次:A13    作者:陈泽霖

    

  □陈泽霖 广州市真光中学 高三(17)班

  国庆期间,观《我和我的祖国》后,我有感而发。有一种感动叫做“感同身受”,有一种感动叫“中国”,这一次歌颂的是许许多多在70年里奋斗拼搏的中国人。看完电影,不由感慨时光流逝如奔腾不息之江河,感动于国家之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重大。这个国家正生生不息,耀若星辰。

  “前夜”,是新生的开始。“一直向上就不会害怕啦。”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为升起第一面旗帜保证万无一失的“小角色”。从一块红布到一根旗绳,谈不上攀珠峰之危,但登高望远那一刻,看到的正是新中国的未来。

  “相遇”,伴随重逢的喜悦。“起爆!”那个年代的爱情,不是“分分合合”,而是在国家面前的“渺小”。在那个年代,面对信仰,爱情显得卑微又遥远。那一声爆炸真是平地惊雷,在如今看来,其中有多少隐忍,又何其伟大。

  “夺冠”,是中国人的狂欢。每一次扣球,挥舞的都是在艰难中奋起的决心。当泪水洒落,当不谙世事的小孩都忍不住投以注目礼时,让人觉得耀眼的已不只是胜利,而是“女排精神”。

  “回归”,是祖国强大的见证。“这一秒对你们来说是结束,但对我们来说是开始。”为了2秒钟,多番谈判,但底线问题一步也不能退让。洛勇兄的眼睛里没有疲惫,英红姐的换徽也干脆利落,达叔的泪中带笑更是触动人心。

  “北京你好”,是跨越时空的问候。“歪瑞嗨皮啊。”一张奥运门票,一个失败的中年男人,一段关于2008的回忆……2008年的中国,不会忘记汶川,也不会忘记北京奥运。

  “白昼流星”,令他们改变一生的信仰。“孩子们,那是你们的星星。”不羁的孩子,一次迷失中的觉醒,“神舟十一号”成功起降,承载的已远不只是一次科研上的突破。“站起来!”这是一场找寻自我的过程。

  “护航”,守护这伟大而强盛的祖国。“凭什么让我当备飞?!”吕潇然言语里饱含傲气,哪个飞行员不想驰骋驰蓝天,但她明白,护航也是最重要的飞翔。最后飘扬在天空的颜色,真是让人欢呼雀跃。

  七个篇章,书写了中国的七个“十年”。其中有创造、前行和犹豫彷徨;也有爱情、亲情和热血挥洒。哪怕平凡,也会让人感同身受。《我和我的祖国》,描述的是一种信仰,是一篇还在延续的伟大史诗。

  (指导老师  广州真光中学 钟翠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