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写生青春瀑

广州叹早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1日        版次:A13    作者:岑宝欣

    

  □岑宝欣  广州市第十六中学高一(3)班

  我的家乡在广州。都说“食在广州”,说起家乡的食物,我大概可以从早晨讲到夜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广州的早茶。

  广州的早茶文化大致形成于清朝。广州有许多百年历史的老字号茶楼,如泮溪酒家、广州酒家、陶陶居等,每一家都装修得古色古香,颇有韵味。每天清晨,上至白发苍苍的七旬老人,下至顽皮可爱的三岁孩童,都会到茶楼“叹早茶”。如果你想看看形形色色的广州人,在茶楼里就能轻松看到。

  喝早茶,茶自然十分重要。广州人早茶桌上少不了用小壶、小茶杯来冲泡的“功夫茶”。你常常能看到老人家一手拿着报纸,一手捧着茶杯,慢慢地把茶送进嘴里——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功夫”或“工夫”。在选茶方面也有讲究,有人偏好提神醒脑的绿茶,有人偏好口味甘醇的红茶,有人会选择清新淡雅的花茶……总之,早茶桌上可供挑选的茶品种繁多,总有一款合适你。

  喝早茶,绝不仅仅只是喝茶,其实还是吃早餐。为什么广州人早茶通常一喝就是好几个小时?因为早餐的品种太丰富、太多元。酥脆鲜甜的蛋挞、洁白如玉的布拉肠、鲜嫩多汁的凤爪、皮软馅酥的叉烧包,没有一样的味道是重复的,每一种点心都体现出广州美食文化的高水准。用这些美味的点心,和自己喜欢的茶搭配起来,真可谓“天作之合”。

  其实广州人喝早茶,更多反映出一种“慢下来”的生活态度。广州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作为省会城市,它一直在为广东的GDP做出重要贡献。在纵横交错的大马路上,人们总是行色匆匆,为工作与生活而奋斗的压力不可谓不大。但当你走进茶楼,却可以看见人们都放下了工作中的严肃与烦恼,和自己最爱的亲人、最好的朋友一起坐下来,回味从前,谈谈近况,或聊聊未来。广州人不仅有努力奋斗的勇气,也有“慢下来”享受生活的追求。慢下来,愉快地享受彼此的情义;慢下来,惬意地享受可口的美食;慢下来,轻松地享受这美丽、宁静的早晨时光。

  明天早晨,你也要一起去喝早茶吗?

  (指导老师 广州第十六中学 梁秋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