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心照曲通幽

心存光明,方能呵护美好

——读沈从文的《边城》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1日        版次:A13    作者:甘佩璇

    

  □甘佩璇 广州市第二中学高二(9)班  

  一条悠长的河,带我们走进纯美的湘西世界。细腻且优美的笔触,凝练成一首首诗,每一句读来都像彩虹似的梦。

  景是极美的:“两岸多高山,山中多可以造纸的细竹,长年作深翠颜色,迫人眼目。近水人家多在桃杏花里,春天时只需注意,凡有桃花处必有人家,凡有人家处必可沽酒。夏天则晒晾在日下耀目的紫花布衣裤,可以作为人家所在的旗帜。”作者文笔间带着一股平和的气息,读起来旷神怡,在如梦如幻的描述中,引我们进入一个宁静纯朴的世界。思绪如墨丝般漾开,看这青山、绿水、人家,小镇的风貌人情已跃然纸上。

  这一直是我向往的诗意生活。自然的美丽与人性的纯粹,构筑成了茶峒人家。不由忆起林徽因的诗:“真正的平静,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在心中修篱种菊。”《边城》故事,从一开始就似一池深潭,清澈又迷人。

  再说故事里的主人公翠翠。若有造物主,她必然是上帝的宠儿——“触目为青山绿水,故眸子清明如水晶。自然既长养她且教育她,故天真活泼,处处俨然一只小兽物。人又那么乖,如山头黄麂一样,从不想到残忍事情,从不发愁,从不动气。”每一个善良的女孩子都会有纯朴的男孩为她倾心,天保大老和傩送二老争相唱歌来赢得心上人的欢心。但天降惊雷,一场大雨葬送了大老的性命。又因为各种误会,翠翠的心上人也对翠翠产生反感。本来可以解开的误会和矛盾,因为这场事故,被永远锁上了。原本美好的生活发生了巨大转折。翠翠的爷爷因过于操心孙女的事情,也在一场大雨中去世。二老出走了。最终只留下女子爱慕不得又无家可归的愁绪。至此,梦碎茶峒……

  这是一个悲剧。巨大的落差感,催生了伟大的艺术。我对翠翠的遭遇充满惋惜与同情,她应是天使的化身,是美的象征,值得所有人来呵护。所以最后二老独自离去的情节,最让我气恼与无奈。一味沉迷于苦难,只会打碎更多的美好。

  而这世间的情与美,都需要守护和珍惜。若心存光明,有对美的向往,那么即使在苦难折磨中,也会有呵护美的决心与毅力。《边城》唤起了我对美的向往与保护欲。我感受到美的弱小与它带给我的那分感动。我愿我即使处在风雨之中,也能尽我所能去呵护每一分美好。

  正如俄国白银时代的诗人巴尔蒙特的诗:“我来到这个世界,为的是看太阳……天光熄灭,我也仍将歌唱。我将歌颂太阳,直到人生的最后时光!”

  (推荐老师  广州市第二中学 邱海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