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我做“交换生”有感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1日        版次:A13    作者:刘天曲

    

  阅世初心见

  广州执信中学和瑞典林雪平市波奇利尔斯学校的互访交流活动在今年4月已画上句号。我作为参与其中的一分子,每每回忆起那些日子,总有一些莫名的喜悦和悲伤。

  □刘天曲 广州执信中学高三(14)班

  A 我在瑞典的日子

  我有过几次出国的经历,但在一个陌生的国家和素不相识的一家人共同生活两周,还是头一次。这次旅程不仅让我开拓了视野,也对我心中的“外国”有了全新的认识。

  我生活在美食之都——广州,“吃”是我最担心的一环。我做好了“迷失”在各种肉扒和土豆中的准备。但在瑞典小伙Victor家生活两周后,瑞典人的日常饮食之多样,完全出乎我的意料。我不仅品尝到了千层面、炖鸡、墨西哥鸡肉卷、披萨等各种美食,还尝到了改良过的中餐——欧式米饭和炸酱面。我发现,烹饪课是学校里的常规课程,从基础的切菜、炒菜,到使用烤箱等各种厨具,瑞典学生皆能熟练运用。难怪他们个个做得一手好菜。

  跟着Victor体验校园生活时,我发现瑞典学生的课程表灵活度也非常高。瑞典学生几乎每天的课程安排都不尽相同。我和Victor有时要早早起床,准备8:00的课程,有时却可以睡个懒觉,10:00才回学校,而下午2:00左右就可以结束一天的学习。课堂上的气氛总是十分活跃,学生们的课堂讨论时间也非常多。瑞典教师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等学习能力,对于记背等应试类技能反而关注较少。

  相较于中国学生被补习班和作业填满的周末,户外活动是瑞典学生“周末”的代名词,瑞典很少有人周末还“宅”在家里。Victor加入了当地的足球队和旱地冰球队,每周至少要参加一场比赛。我原以为所谓的比赛只不过是一群人约好时间,一起去踢场球。结果,我来到足球场的时候,才发现大错特错。瑞典的体育系统十分完善且发达,哪怕是Victor参加的这种较低级别的地区联赛,裁判、教练……各种你认为应该出现在专业比赛上的配置都一应俱全,还有当地足协的工作人员监督比赛并录像。Victor说,在瑞典,学生不论男女,都会参加各项运动。发达的业余俱乐部,为这个国家提供了庞大的足球人口,将其中的精英筛选出来并进一步培养,国家队何愁没有人才?我不由想,当我们吐槽国足的萎靡,哀叹“14亿人中挑不出11个会踢球的”时,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在现有体制下,有多少“千里马”被埋没了呢?

  课余时间,Victor还经常带我和其他几个小伙伴到各式各样的咖啡馆体验瑞典传统的“FIKA”,品尝浓郁纯正的咖啡和可口的点心,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瑞典人的生活节奏惬意、轻松,大街上,我很少见到匆匆赶路的行人又或者是急速行驶的车辆。

  晚餐是瑞典人最重要的一餐,一家人会聚到一起,边吃边聊。我在那里的那几天,每天晚餐都会吃上一两个小时,不管是今天发生的事情还是关于瑞典或者中国的各种问题……都是我们的谈资,时间仿佛减慢了一样,聊天也那么轻松、愉快。

  短短两周,我对这个世界竟有了一种全新的认知,也长了不少见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概说的就是这样吧。

  B、瑞典学生来我家

  瑞典小伙伴要来我家了。相较于我在瑞典做交换生的轻松,这让我颇有压力——作为“东道主”,要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的独特魅力,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享受一次充实且美好的中国行,对我而言就是一次巨大挑战。

  中国五千年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近几年飞速发展的广州新气象,都纳入了我的计划之中。但瑞典小伙伴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超出了我的想象。Victor似乎对什么都有兴趣。

  那天,我带Victor和同学们一起去广州塔游玩后,听说我们家晚上会包饺子,其他几位瑞典同学纷纷表示想要一起来体验。吃完饺子后,我爸爸要给同学们即兴展示中国书法。当他挥毫写下“春水无风”几个汉字时,几位瑞典高中生看得目不转睛。他们对中国的书法表现出极大兴趣。一位叫大卫的兴致勃勃地跟我们交流起古文字的发展,他从自己手机中找出一张照片给我们看,说照片中那一块石头上写满的各种符号就是瑞典的古文字。他也拿起毛笔在“春水无声”旁写下两个古文字符号,说这代表“瑞典”的意思。

  同学们的积极、好学,让我感觉到他们对未知事物的极大兴趣,他们勇于尝试、敢于表达的劲头也特别值得我学习。而从另一方面,当他们看到花城广场两侧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发出惊叹不已的声音时,我尤其感觉到一种骄傲与自豪。因为我发现,值得中国人骄傲的早已远不止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有国家的飞速发展,快速推进的现代化建设,等等。

  做交换生,让我更坚定了信念,做一名拥有国际视野、奋勇向前的中国人。我们不会固步自封,我们的目标是:走向世界。

  制图/黄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