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闻下午茶

广东高速拦下27吨巴西冰鲜猪肉

没加盖“粤”字头检疫章,属非法调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8日        版次:A07    栏目:要闻·生活    作者:王丹阳、粤交集宣、沈高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丹阳,通讯员粤交集宣、沈高摄影报道:价值百万元的一车进口冰鲜猪肉为何在长途运输,即将抵达广东人餐桌时被拦下?最后被要求原路返回?11月7日,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肇花高速发布消息,该路段成功拦下一辆运载未经广东省有关检疫部门检疫的货车。该车运载的近27吨猪肉,属于非法调运。

  10月30日上午9点,一辆粤B牌照的货车驶入位于佛山三水的肇花高速大塘站出口,停车后司机称车上货物是冰鲜猪肉(见右图),要求按“绿色通道”产品予以免费放行。

  当班班长在查验司机相关证件时,发现该批冰鲜猪肉9月23日从巴西进口入关,其提供检疫证明为上海海关检疫证明,并未加盖“广东省××检查站动物卫生监督专用签章”,不符合《关于实施省外动物及其产品入粤指定道口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放行条件。随后,地方检疫局、农业、公安部门等到场处理。经过一个多小时沟通后,货车司机按照检疫部门的要求,驾车原路返回,避免未经检疫猪肉流入市面存在的食品风险。

  有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2019年巴西对中国的猪肉出口增长了38%。除猪肉外,11月4日,巴西农业部长表示,中国已批准从巴西的七家工厂进口猪内脏。同时,巴西对中国牛肉出口量也“红”了,在10月创出最高。

  那为何在上海海关已检疫过的猪肉不能直接进入广东,还得原路返回?

  广东今年8月底出台的《关于实施省外动物及其产品入粤指定道口管理工作的通知》规定,鉴于当前非洲猪瘟疫情形势和广东省防控非洲猪瘟的相关要求,凡是动物肉类及其产品进入广东,都需要经过指定道口进行检疫加盖签章。 也就是说,即便正规进口的冰鲜猪肉,进入广东也要加盖“粤”字头检疫章。

  目前,在生猪调运环节中,高速公路出入口成为非洲猪瘟防控中重要的一环。广东省交通集团所属各路段均持续加强对过往车辆的查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