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敬修堂董事长梁铭基:

打造“两百年专注运动创伤预防和修复”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5G    作者:

    

  一则“痛则不通,通则不痛”的追风透骨丸产品广告语,使中华老字号敬修堂家喻户晓。如今,当两百年的老字号与年轻的广马激情碰撞,当运动创伤修复专家走进体育盛事提供保障,敬修堂将走出一条怎样的创新发展道路?敬修堂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铭基(上图 受访者供图)从产品、营销、品牌等多重维度,解读老字号敬修堂的“时尚基因”。

  中医药治疗类风湿有独特优势

  问:敬修堂旗下老字号名优产品众多,为何选择发力跌打风湿药物?怎么看待中成药在该领域的前景?

  梁铭基: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及,要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其中包括彰显中医药在疾病治疗中的优势、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和提升中医药特色康复能力。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我们认为,在抗风湿领域,中医药可以充分发挥特色与优势。而敬修堂一直专注、专业、专长生产追风透骨丸、跌打万花油、麝香跌打风湿膏等风湿跌打类药品,更因为剂型多、产品全、配套齐的优势,被认定为“广东省风湿病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因此,敬修堂遵循以上概念,立志做大做强自身,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为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打造专业运动预防修复品牌

  问:此次敬修堂成为2019广马唯一医药支持商,是出于怎样的战略考虑?近年来公司很注重产品在运动场景里的输出,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铭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要关注健康的前期因素加强早期干预,关注重点人群,防治重大疾病,而其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实施全民健身运功。

  在健身运动、体育锻炼过程中不可避免会产生运动创伤,运动群体对运动创伤修复治疗药物有着极大需求。由此可以预见,运动创伤修复药物市场将日益增大,这里将产生一个5.6亿运动人群的庞大运动创伤修复药物消费市场。

  敬修堂的品牌定位于为“两百年专注运动创伤预防和修复专业品牌”的企业形象,我们希望向消费者提供运动创伤预防和修复的服务。在参与广马之前,敬修堂也积极参与了 “省乒乓球锦标赛”和“省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等重点赛事,这些赛事的总规模达到10万人以上,我们希望在上述场景里进一步输出我们的品牌文化与预防修复的知识。

  此次借助广州马拉松赛事的高聚焦、高热度、高传播的特点,我们有望进一步撬动其背后百万粉丝带来的潜在市场价值,与更多、更大的赛事合作,持续进行品牌推广,将敬修堂“两百年专注运动创伤预防和修复”的品牌进一步打响。

  两百年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问:老字号企业也要与时俱进。新时代下,敬修堂是如何通过产品、科技、营销等多方面创新来助推“时尚中药”发展的?

  梁铭基: “老字号”不代表不创新。在产品方面,敬修堂拒绝对继承下来的古方单一复制,而是根据现代人的身体状况,对古方进行改革创新,制造出适合现代人的家庭常备中成药,给出家庭健康的“现代药方”。

  如其中,康寿丸就是秉承这种精神研制而出的产品,敬修堂科研人员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罗元恺教授研究提议的基础上深化改良,使其成药后有补气养血、润肺滋肾之功,正适合现代人亚健康调理。

  在科技创新方面,为了让老字号品牌更有活力,敬修堂在人才、学术方面的引入和研究不断升级。近年来,多位对口专业博士、博士后的加入,为实现敬修堂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同时,为解决中药药效表征难的瓶颈问题,敬修堂与暨南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情志致病理论指导下的中药药效评价体系的建立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敬修堂“基于疾病易感性的中药药效评价及应用”项目,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一系列研究成果有力地提高了生产技术质量,降低了企业成本,提高了广大技术人员创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公司质量工艺发展的整体水平。

  在营销策略方面,公司采取针对性较强的线下特定场景的推广和高效的线上品牌推广并行的方式,进一步夯实敬修堂两百年风湿药物专家和运动创伤预防及修复专业品牌的市场基础,确保重点突破,进而带动全面,取得公司专业品牌的新跨越和产品生产经营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