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受益人》广州首映正逢她生日

大鹏祝福柳岩: 希望爱你的人不会骗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11    作者:李丽

     左起:大鹏、柳岩与导演申奥现身广州

     柳岩与幸运粉丝一起吹蜡烛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由申奥执导、大鹏和柳岩领衔主演的电影《受益人》昨日正式公映。上映首日,三位主创选择了华南理工大学的学生们作为他们的首批观众。在经历了一次又哭又笑的观影之后,热情高涨的学生们对随后到来的主创给予了热烈的反馈。

  巧合的是,电影的上映日——11月8日也是柳岩的生日。虽然都在现场,但大鹏却羞赧地选择用视频来表达自己的祝福。在现场播放的VCR中,他对柳岩说:“希望在现实中,你能早日找到那个真的爱你而不会骗你的男人。”

  柳岩: 希望这是我们的代表作

  已经多次搭档的大鹏和柳岩,在《受益人》中奉献出堪称“巅峰”的合作。昨日影片试映结束后,在场的观众、媒体和影院经理都不约而同地夸赞两人的演技。面对全场热情的反应,柳岩也没有故作谦虚,她笑道:“我跟大鹏都觉得《受益人》是我们走过12年友情之路终于等到的一部爱情喜剧。谢谢申奥抓住了我们的演技,也希望这部戏能成为我们的代表作。”

  大鹏曾说,他一度分不清柳岩在《受益人》中演的是岳淼淼还是她自己。对此,柳岩自己也承认,她在这个网红角色身上代入了很多自己的真实经历:“我本人就是湖南人,也从小在广东读书,还会说广东话,也真的去北漂过……所以我特别能理解这个角色身上的草根性。”

  申奥: 宁浩手把手教我写剧本

  对于文牧野和申奥这些新导演来说,无论是《我不是药神》还是《受益人》,很大程度都要归功于监制宁浩。申奥直言:“宁浩对我的最大帮助体现在剧本上。《受益人》的剧本写了两年多,宁浩从头到尾都在手把手教我写。”但很多人以为影片拍摄地选在重庆也是因为宁浩的偏爱,事实上却并非如此。虽然宁浩的成名作《疯狂的石头》就在重庆取景,但《受益人》选择重庆是因为剧情里最关键的那座桥,只在重庆找到了符合要求的一座。

  作为一个影视圈新人,申奥说话的风格比片中柳岩饰演的岳淼淼还直来直往:“演员演技出色,是他们自己的能力啊!第一部要选安全的、至少在商业上能成功的作品,主演也不宜太多。如果大家喜欢,未来我就能做更大体量的作品。”

  大鹏: 对票房我们还是现实点

  “申奥今年才32岁,前途无量。”大鹏半开玩笑地说,“其实我第一次当导演拍《煎饼侠》的时候也是32岁,但是当时的口碑把我打垮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多表扬申奥,让他有动力继续进步。”

  《受益人》首映口碑不错,但最终票房行不行?譬如,跟大鹏的导演处女作《煎饼侠》比——《煎饼侠》虽然口碑两极,却是一匹最终拿下11.62亿元票房的黑马;又譬如,跟宁浩另一部监制作品《我不是药神》比——同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孵化作品,《我不是药神》以31亿元居中国电影票房榜第8名。对此,大鹏的回答是:“在这个档期,我们还是现实一点吧,别跟《我不是药神》比。我只希望这部影片的票房能比《缝纫机乐队》好。”《缝纫机乐队》是大鹏的第二部导演作品,收官票房并不算低——4.59亿元。

  现场直击

  幸运! 跟柳岩一起吹蜡烛

  当天,《受益人》试映反响热烈。有粉丝穿着大鹏前作《煎饼侠》的T恤,将自己画的大鹏和柳岩的肖像画送给两位主创。还有粉丝现场说“土味情话”:“你在我心里走了一大圈你不累吗?”柳岩也在现场发出邀请:“今天是我的生日,有没有跟我同天生日的?一起上来合影!”引得全场大学生机智大喊:“我!”最终,一位幸运粉丝得以受邀上台,跟柳岩一起吹蜡烛。

  大鹏对柳岩的生日祝福很朴实:“希望《受益人》是你最好的生日礼物。我演的吴海在片中很爱岳淼淼,但是他也骗了她。我希望,现实中你能早日找到那个真的爱你而不会骗你的男人。”此言让柳岩大为感动。

  先睹为快

  比演技? 《少年的你》有对手了

  这是一个关于爱情的故事。但跟很多现代题材的爱情片不同,这朵爱情之花开放在最贫瘠的“土地”上。大鹏饰演的吴海是一个看网吧的,为了给儿子治病,业余兼职当代驾。柳岩饰演的岳淼淼没什么文化,为了反哺原生家庭,她只能做直播当网红。因为想骗保,吴海开始接近岳淼淼,但这场充满了算计的相遇,最终竟能让观众感动到流泪——这就是《受益人》的本事。

  除了剧情设计得真实流畅,两位主演的表演也功不可没。两个角色都是底层人士,但大鹏和柳岩的表演竟接近“无痕”。大鹏为摆脱自己过去角色的影子,不仅改变了肤色,连肢体语言和日常表情都变了。他总是微耸着肩,笑的时候嘴唇会不自信地微微缩起。如果说大鹏是“收”着演,那柳岩便是完全的“放”。她总是没心没肺地唠叨着没营养的话,无所谓的笑容背后掩藏着一颗不敢希冀真心的卑微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