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举行

红色故事感人至深 传播广州红色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吴珊

    

  羊城晚报讯 记者吴珊报道: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19广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州国际媒体港隆重举行。选手们通过声音和肢体语言将一位位历史伟人、一段段红色经典故事深情演绎。

  为中国核潜艇事业默默奋斗近半个世纪的黄旭华院士的故事;“为官清廉、一丝不苟”的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理论家和革命家——杨匏安的故事;面对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丝毫不为所动,写下著名《囚语》和《囚歌》的叶挺将军的故事……都被选手们搬上了舞台。

  纯粤语演绎、萨克斯伴奏、萌娃加盟……决赛现场,选手们以独特的方式记忆、解读、传扬着那些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诉说着人们对英雄与伟人的怀念和敬仰。

  据介绍,共有20组选手晋级此次总决赛。与往年相比,今年比赛进行了多处创新。去年参赛选手为景区、景点、旅行社的专业人员,今年扩大了选手范围,将高校选手以及企业选手纳入进来,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主办方表示,广州拥有很好的红色文化基础,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宣传了广州的红色景点,传播了广州的红色文化。

  经过激烈角逐,广州起义纪念馆的苏香旭荣获金话筒奖,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季文静的节目《在烈火中永生》、广东省香江旅游公司林微微的节目《国歌唱响家国情》、广州大学姚震等人的节目《共和国的声音》分别荣获红色故事演绎金、银、铜奖, 广州体育学院崔丹妮等人带来的节目《永远的格桑梅朵》荣获红色故事“新媒体传播金奖”, 广州起义纪念馆苏香旭的节目《306步》荣获红色故事“最佳作品奖”。

  决赛现场神秘嘉宾惊喜现身,他就是97岁高龄的贾献图,这是一位曾在1955年荣获由毛泽东主席颁发的“独立自由奖章”和“解放勋章”的老红军。金话筒奖得主苏香旭的参赛节目正是以这位老红军的故事为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