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高校纷纷召开主题研讨会,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

用全会精神指引教育工作, 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张璐瑶

     高校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连日来,广东多所高校纷纷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热潮。来自各大中专院校的师生、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全会公报为广大教育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要用全会精神指引教育工作,不断推进“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5日,中山大学召开研讨会传达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广东省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的安排部署。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说,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要发挥学校智库与师资优势,强化理论研究阐释工作;要加强宣传工作,营造学习贯彻浓厚氛围,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相关研究阐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云表示,全会既彰显了制度自信,又首次科学地、明确地阐述了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推动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目标。5年来,在理论上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这个基础上,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容明确化、体系化、科学化,丰富和完善了国家治理体系理论。对于实践的指导意义更加显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必将更加迅速地推进!”

  6日召开的暨南大学党委扩大会议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传达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关文件。会议强调,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入领会全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要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完善学校管理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大学治理能力;要把深入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教学科研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力争产出一批优秀理论成果。

  “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大学治理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学校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在全校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上说。他表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中国特色大学治理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学校将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论述和党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作为整改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治理,以此为契机推动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

  华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斌伟表示,华南农业大学将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冲一流”上台阶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构建符合华农实际和发展需要的治理体系,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证和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