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将军本色是书生——李汉魂将军生平展开幕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2    作者:黄宙辉、刘峻希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峻希摄影报道:2019年11月8日-2020年2月23日,“帅府名人”系列展之“将军本色是书生——李汉魂将军生平展”专题展览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展出(见上图)。李汉魂将军是孙中山民主革命事业重要的追随者和践行者。此次展览通过历史照片200多张,文物、文献20多件(套),再现了李汉魂一生志业与品行。

  李汉魂(1895-1987),字伯豪,号南华,广东吴川人,早年追随孙中山从事民主革命,曾供职于大本营警卫团和大本营下辖粤军第三师,东征西讨,为广东革命策源地的巩固和发展效力。后来,他又参加北伐战争、抗日战争,历任团长、师长、军长、集团军总司令、广东省主席、战区副司令,之后又相继担任总统府参军长、内政部长等要职,获国民政府颁授上将军衔。1949年,李汉魂携眷侨居美国。1982年,眷念祖国的李汉魂在妻儿的陪同下回国,受到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87年,李汉魂在纽约逝世。

  此次展览共分为治军、理政、著述、齐家四个部分,着重介绍李汉魂将军在北伐和抗战时期的卓越功勋,临危受命主持广东省政七年的重大贡献;刻画李汉魂将军从戎不弃笔的书生本色。